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解读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3-12 字体:[ ]

2020年3月11日,南通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通防办〔2020〕1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做如下解读。

一、《通知》目的要求

为扎实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各项准备工作,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市防办要求各县(市)区和市防指成员单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对汛前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

二、《通知》主要内容

《通知》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强化忧患意识,重视汛前准备工作。通过有关部门今年汛期我国气象水文年景预测,分析研判我市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并进一步统一各地各单位思想认识。

(二)聚焦薄弱环节,扎实开展汛前检查。主要从各地、市防指成员单位两个层面,分别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汛前检查内容要覆盖责任制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防汛防台风预案、培训演练、设施设备、抢险准备等各个方面和环节。

(三)坚持问题导向,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通知》要求各地各成员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工作台账,限期完成问题整改,对汛前难以完成整改的要挂牌跟踪,制定应急度汛预案,逐一落实安全度汛具体措施。

三、《通知》突出重点

市防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要求各县(市)区和市防指成员单位从实际出发,开展汛前检查。

各县(市)区方面,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检查方案,组织有安全度汛任务的机关事业单位、工矿企业、学校、村庄等开展汛前检查,全面排查本地区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

市防指各成员单位方面,特别是水利、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市政和园林、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海事等部门,结合安全度汛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行业防汛大检查。


原文链接:http://slj.nantong.gov.cn/ntslj/bmwj/content/621216ec-d305-4fe4-a7e1-520da414387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