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南通市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02-20 字体:[ ]

2019年2月1日,市政府批复了《南通市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通政复〔2019〕8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明确:加强水土保持,因地制宜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的批复》。省委、省政府对水土保持工作也十分重视,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江苏省水土保持条例》,省政府批准了《江苏省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这一系列法规都把水土保持在生态文明建设当中的重要地位予以法律认可。为了进一步明确南通市的水土保持建设与管理,合理利用、开发和保护水土资源,加快水土流失防治步伐,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行为,服务于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根据省市相关部署,编制《南通市水土保持规划》十分必要。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11章,包括总论、规划区域概况、现状评价与需求分析、水土保持区划、总体布局、预防保护规划、综合治理规划、监测规划、综合监管规划、实施进度及投资匡算、实施效果及保障措施。

1、《规划》范围和水平年

规划范围包括南通现辖五区五市(县),包括崇川区、港闸区、开发区、通州区、通州湾示范区(滨海园区)、海安县、如东县、如皋市、海门市和启东市。

规划基准年:2015年;规划近期水平年:2020年;规划远期水平年:2030年。

2、《规划》目标

(1)总体目标。

建成与南通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加强重点区域和江河的水源保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实现水土保持监测自动化;建成完善的水土保持监管体系,不断提高管理能力与水平,实现水土保持管理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全市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2)近期目标。

至2020年,初步建成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体系与监管体系,建成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市水土流失面积有所下降,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水土流失重点治理面积率达到45%以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达到85%以上,年平均减少水土流失量5000t。

(3)远期目标。

至2030年,全面建成与南通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体系与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水土流失得到基本控制,水土流失重点治理面积率达到90%以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达到90%;林草植被得到保护和恢复,输入河道的泥沙明显减少。

3、《规划》布局

在已经划定省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重点治理区以及水土流失易发区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南通市水土流失现状、防治现状和各区水土保持功能以及水土保持需求,提出南通市“两带两沿多节点”的水土流失防治总体布局。

两带是以长江、黄海防护林带为主线,做好长江沿岸、黄海沿岸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两沿是沿路、沿河(湖)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提高农田防护和拦沙减沙功能。多节点是以南通市区、通州主城区、通州湾示范区、海安城区、如皋城区、如东城区、海门城区、启东城区为重点,不断提升水土保持监管水平。

根据南通市实际,在已经划定的省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水土流失易发区(南通市不涉及到省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基础上开展水土保持重点布局。南通市不另行划定市级预防区和治理区。

南通市有54个乡镇属于省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行政区总面积为5564.75km2,其中重点预防面积是286.01km2。根据《江苏省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划定的省级水土流失易发区开展水土流失预防工作。南通市水土流失易发区共有32个镇街,面积为1940.24km2;仅镇区列入易发区的镇街15个,面积为67.01km2

4、《规划》治理范围与措施

根据“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的原则,主要针对南通市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中的重点预防面积展开治理。治理范围涉及到南通市的港闸区、通州区、海安县、如皋市、如东县、海门市、启东市的53个镇(街)、通州湾示范区现有及规划区域,综合治理总面积约362.74km2,其中近期治理面积为127.11km2,远期新增治理面积为235.63km2。治理对象主要是水力重力混合侵蚀沟道以及裸露土地等其他需要治理的水土流失地区。结合南通市实际情况主要治理对象为河道两侧河坡及青坎、道路两侧边坡、高沙土地区的部分耕地、沿海新围垦形成的裸露土地等。

水土保持措施体系主要包括工程措施、林草措施、农业耕作措施三大类。

5、《规划》实施进度及投资匡算

根据综合治理规划,主要针对南通市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中的重点预防面积展开治理,综合治理总面积约362.74km2,其中近期治理面积为127.11km2,远期新增治理面积为235.63km2

规划总投资为55.8亿元,近期投资19.8亿元,远期投资36.0亿元。投资匡算主要包括河道整治以及岸坡治理、沿江沿海防护林建设等工程、监测措施等,其余工程费用在其他专业规划中予以落实。

原文地址:http://www.nantong.gov.cn/ntsrmzf/szfwj/content/1862e778-4ffc-49d7-b1c0-8fbece474090.html

0101南通市水土保持规划(报批稿-规委会).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