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2-11-17 11:1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9年度,根据市政府相关要求,我局结合南通水利实际,积极开展水利信息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大水利工作的透明度,促进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通”作出新贡献。

      一、认真学习宣传,增强推进政务公开的责任感

      我局认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紧密联系水行政管理工作实践,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实质,全面把握文件提出的各项要求,学以致用,推动工作。

      同时,切实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水利部门网站、信息简报、《南通水利》杂志等传媒上开辟专栏或组织专题宣传,广泛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及时交流各地学习贯彻情况、工作成效和工作经验,积极推动全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加快提高。

      二、采取扎实措施,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及监督保障制度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是政务公开的基本法规。我局按照市政务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学习《条例》,加大培训力度,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提高工作人员执行《条例》的自觉性。

      二是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根据部市要求,我们进一步推进市水利局办公自动化工作,开展水利决策支持系统二期工程前期调研工作,重点建设市级水利政务信息数据库,实现市政务信息搜集、自动发布及检索功能,提高互动及应用水平。进一步完善南通水利网站,扩大政务公开内容。

      三是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市水利局政务公开详细目录》。在巩固现有任前公示、公文及行政许可事项发布等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并根据市政府办公室要求,逐步将行政事业收费、重大建设项目及进展情况等上网公布。

      四是提高行政审批水平。我们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加强督促提醒,改进工作方式,提高中心服务能力。实现行政许可管理的规范高效运作。开展许项后督查工作,对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情况组织开展检查,保证行政许可的权威性。

      五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根据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我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使政务公开更加规范化。

      三、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行业指导。我局适时召开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现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编发政务公开工作简报,经常性地组织检查和交流培训,加强对县(市)水利部门政务公开的指导和督促。

      二是实施典型引导。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注重把政务公开的深入推进与水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把省外、系统外的经验与我市水利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加强政务公开示范点和联系点建设,注意总结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推广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政务公开整体发展。

      三是加强检查督导。建立政务公开检查考核机制,组织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我们重点检查政务公开推进情况、《条例》实施准备情况等,促进政务公开各项任务的落实。我们将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报送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侵害群合法权益的,都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我局将水利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们的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政务公开内容丰富,及时更新,提高了行政效能和公信力,提升了水利部门形象,使水利工作更具信息化、公开化、民主化,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动南通水利工作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