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2-11-17 11:1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0年以来,我局根据市政府相关要求,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实施办法,将水利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们的经常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公开载体,强化考核监督,加大水利信息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政务公开内容丰富,及时更新,提高了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使水利工作更具信息化、公开化、民主化,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动南通水利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认真学习宣传,增强推进政务公开的责任感。

      我局积极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及监督保障制度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是政务公开的基本法规。我局按照市政务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学习《条例》,加大培训力度,并且紧密联系水行政管理工作实践,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实质,全面把握文件提出的各项要求推动工作。同时,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好水利部门网站、信息简报、《南通水利》杂志等这些传媒做好政务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交流各地学习贯彻情况、工作成效和工作经验,积极推动全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加快提高。

      (二)采取扎实措施,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根据部市要求,我们进一步推进市水利局办公自动化工作,开展水利决策支持系统二期工程前期调研工作,重点建设市级水利政务信息数据库,实现市政务信息搜集、自动发布及检索功能,提高互动及应用水平。进一步完善南通水利网站,扩大政务公开内容。二是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市水利局政务公开详细目录》。在巩固现有任前公示、公文及行政许可事项发布等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并根据市政府办公室要求,逐步将行政事业收费、重大建设项目及进展情况等上网公布。三是提高行政审批水平。我们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加强督促提醒,改进工作方式,提高中心服务能力。实现行政许可管理的规范高效运作。开展许可事项后督查工作,对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情况组织开展检查,保证行政许可的权威性。四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五是加强载体建设,畅通发布渠道。我们进一步办好水利网站,充分发挥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搭建了阳光政府平台和互动渠道。同时,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的其他有效形式,进一步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强化了听证论证等公开形式,提高公众参与度。

      (三)强化组织领导、实施典型引导、加强检查督导。

      一是强化行业指导。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局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了责任,完善了网络体系。适时召开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现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编发政务公开工作简报,经常性地组织检查和交流培训,加强对县(市)水利部门政务公开的指导和督促。二是实施典型引导。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注重把政务公开的深入推进与水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把省外、系统外的经验与我市水利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加强政务公开示范点和联系点建设,注意总结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推广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政务公开整体发展。三是加强检查督导。在制定我局年度机关作风建设目标责任制日常考核规则时,细化了内容。将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报送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同时,加大平时考核力度,每季度做好水利信息公开总结及数据分析工作,进一步推动水利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我们根据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创新载体,丰富平台,通过南通市水利网站以及《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电视台电台等载体,主动公开信息,接受监督和检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信息近千条。其中,动态信息512条,业务工作259条,行政许可80条,利用新闻媒体公开信息40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要求仍有不小的差距,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系统需要进一步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为此,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 进一步加大组织推进力度。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重点部门和关键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加速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全面推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水利。

      2. 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层次和水平。一是深化公开内容。做到形式公开与内容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从注重结果公开向办事过程公开进行深。二是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建设,依托政府网站等载体扩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继续搞好部门网站资源整合。

      3.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继续巩固和完善已有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约束性强、操作性强的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