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02-26 16:54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相关工作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南通市水利局门户网站(http://slj.nanto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通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崇文路2号,邮编:226018;电话:59002502)。

一、概述

2018年,市水利局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务实举措扎实推进,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建立了水利系统信息公开“1+N”工作队伍,构建了办公室牵头,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分工负责的长效机制。各处室、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完成了防汛防旱、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村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节水型社会建设、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河道建设管理、财务审计、行政审批、富民强企“走帮服”活动等重点工作公开任务,特别做好了市政府明确要求牵头的全面推行河长制、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以及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工作的政务公开事项。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并专门印发了《机关事业单位作风建设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层层传导,强化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水利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条。其中:市政府网站、水利局门户网站发布1131条,政府公报公开1期,政务微信公开642条,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发布243条。同时充分利用江苏政务服务网、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等平台,规范开展水利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工作。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信函、网络、面对面等方式收到依申请公开共8件,均已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办结。12345、12319、阳光信访、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在线咨询)等平台办件办结率100%。平台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市水利局2018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无行政诉讼案件,未发生行政复议被变更、撤销及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五、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市水利局2018年共收到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36件,其中主办18件,协办18件。所有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答复工作均按时规范办结,代表委员满意率100%,同时主办件的办理答复情况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水利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七、分析存在问题,务求改进提升

对标找差,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在不断强化,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政策解读及时性不够、互动交流有待加强等等。下一步,市水利局将牢固树立扩大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开拓公开领域、强化机制保障、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新的水利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