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举办蓝海扬帆“清水绿岸 水美家园”媒体见面会暨生态河道建设成果展示会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11-18 字体:[ ]

11月15日下午,由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南通市水利局、启东市人民政府承办,南通市蓝海扬帆“清水绿岸 水美家园”媒体见面会暨生态河道建设成果展示会在启东举行。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司祝建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南通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通报了全市生态河道建设推进情况。中共启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茂华致辞。南通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卢建均答记者问。启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圣菊介绍启东市有关经验做法。

媒体见面会现场.jpg

当天,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江苏电视台、现代快报、中新社、国际商报、人民网、新华网等16家在通市外媒体和市直媒体记者,“三代表一委员”,以及各地水利部门、河长办负责人共60余人,先后参观了启东市世纪大道北侧横河(四级横河黑臭水体整治)、头兴港滨河公园(省管二级河道“两违三乱”治理)、东兴镇村(生态示范村墙体画、三级河道疏浚、原生态河道打造)等现场,一起实地感受南通生态河道建设成果。看到昔日的黑臭脏乱河华丽转身为生态河、景观河,垂钓休闲随处可见,沿河散步人群结伴而行,媒体团表示,清水绿岸的生态环境不仅提升了南通人民的幸福感,还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的魅力指数。

户外现场.jpg

(图为户外参观现场)

媒体见面会上,市水利局吴晓春局长指出,按照中央、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全市市、县、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全部担任总河长,全市16名市级河长、199名县级河长、1844名镇级河长、4674名村级河长上岗履职,全市每条河流都有了 “健康守护人”。 两年来,全市上下按照“河岸共治、江河联治、全域防治”的工作思路,制定实施《南通市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8—2020)》,各级河长挂帅出征,各地各部门一齐上阵,先后组织开展“三乱两违”(乱占、乱建、乱排,违章建设、违法圈违)专项整治、“三清”(河道清障、河坡清理、河面清洁)专项行动、“河岸共治”八大行动、“三河三行业”专项整治、农村河道疏浚整治三年行动、城乡黑臭河道治理攻坚、生态河道建设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为生态河道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已打造8条市级、19条县级、189条镇级、1507条村级生态河道,其中主城区的城山河、永红支河,南川河、幸福竖河、海安的洋蛮河、如皋的茅稚河、如东的中引河、启东的三条港河、海门的圩角河、通州的四安横河、开发区的长桥港河、通州湾的纳潮河等高标准打造为示范河、美丽河。

“三代表一委员”热议生态河道建设现场参观体会.JPG

(图为“三代表一委员”热议生态河道建设现场参观体会)

“菱角满河,儿时的河回来了。”“三代表一委员”之一、启东市民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冬娟这样说。“三代表一委员”之一、市民巡访团五组组长、通州区纪委室主任王虹也说:“看看整治前的图片,再看看现场,可见花了大力气,下了大力度,整治效果非常好!”同时,王虹也道出了“三代表一委员”的期许。她强调,下一步要抓好长效管理,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各行业参与到环境整治和长效管护的工作中来。

人民网、现代快报、解放日报、南通市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就全市黑臭水体整治进展、生态河道建设面临挑战及城乡间标准区别、生态河道长效管护模式等方面进行现场提问。市水利局领导吴晓春、卢建均一一解答。预计到2020年底,南通市全面完成1960条黑臭河道整治工作,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0%以上;河道乱占、乱建、乱排现象得到全面纠正和有效治理,重点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2%,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考核断面,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达到74.2%,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达到71.4%,城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主要河道生态评价优良率达到70%,建成全省河长制工作及生态河湖建设示范区,努力打造让人流连忘返的平原水乡,彰显江风海韵独特魅力,基本实现“江海安澜、水韵南通”的工作目标。同时还将建成一批寓教于乐的水情教育基地,营造多样化的滨水空间和水景观,彰显江海平原水乡的河湖文化,锻造有南通特色的人文水景和乡愁记忆。

对做好下阶段河长制特别是生态河湖行动、生态河道建设等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司祝建提出三点意见。一要突出站位,积极引导,凝聚全社会参与水治理、共享水成果的合力。既要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对健康水资源、良好水生态、优质水环境的需求、呼声,也要客观宣传党和政府为解决水问题所做的种种努力。二要突出全面,拓展思路,提升宣传报道的广度、深度和照鉴力。站在照鉴未来的角度,全方位、多角度、综合性地做好宣传报道,让受众得到明确的认知和深刻的启迪。三要突出联动,创新方式,更好发挥全媒体“融”的辐射度和影响力。将笔触向基层和专业倾斜,将镜头对准群众,笔触延伸到街道社区、农村田间,突出故事性、情节性、通俗性,让身边的“水故事”逐渐深入人心。

下阶段,南通市相关部门将继续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扎实深入开展生态河湖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通过实施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行动,全面落实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努力打造“洁净流动之水、美丽生态之水、文化智慧之水”,为实现“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有力支撑和基础保障。(局办公室 王春燕 蒋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