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如皋市召开“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观摩推进会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9-29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我市水环境治理全面提升,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管水、护水中来,努力将村级河道实现从无人管到有人管再到专业管、标准管的管护新格局。近日,我市召开“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观摩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吴海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河长办全体工作人员、各镇(区、街道)分管负责人、水利站站长、39个先行试点村村书记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实地参观了泰兴市赵庄村、如皋市平园池村河道管护现场,在随后召开工作会议上,市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对下阶段“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推行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吴海军就此次会议和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吴海军指出,水环境治理,治的是“水”,为的是“民”,“靓”的是乡村,归根结底,受益者是我们的老百姓。今年市委市政府计划投入6.7亿元用于水环境治理,切实保障水环境治理成果,任务重大、责任重大。要切实从“五个方面”确保河道管护工作快速有效推进。一是责任机制要健全。各镇(区、街道)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村级组织要落实具体实施任务,形成村监管,户自管,人人参与,管治结合,共治共管的工作合力。二是工作步骤要标准。按照 “六个跟着走”责任模式,制定切合实际的村规民约,与村民共商共议管护模式,引导村民签订管护承诺书,将责任管护范围及内容进行公示,接受各类监督举报。三是方式方法要创新。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主张搞高成本建设,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坚持用 “花小钱办大事”的理念,根据一河一策、体现村居特色,努力用最小的成本实现护水效益的最大化 。四是时间进度要把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何书记多次在各级会议上提到河道长效管护的重要性,市水务局已牵头制定了《如皋市村级河道“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实施意见(试行)》等,对工作目标、管护范围等有了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就是要由我们各镇(区、街道)抓紧启动,确保在12月底前实现全市农村河道全覆盖。五是宣传引导要深入。要采取多渠道、多类型的宣传模式,比如自媒体、微视频的拍摄,进校园进企业的宣讲等,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切实让“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的理念入脑入心。

吴海军强调,要用好监督和考核,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以河道水环境的“体检报告”倒逼水环境改善。要树立典型和榜样,这一批39个试点村要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做出实效,为后期工作的开展发挥示范和样板作用。(如皋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