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用脚步丈量河道,用行动守护河流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9-04 字体:[ ]

南通市海门区海永镇位于崇明岛的西北,面积14.88平方公里,水网密布,拥有大小沟河90多条。海永镇副镇长及镇级河长顾宏图,作为一名跑步爱好者,他利用休息时间将爱好和工作有机结合,通过跑步来巡查责任河道,守护着一方净水。

作为一名副镇长,顾宏图平日工作繁忙,但担任镇级河长以来,一直履行职责,身体力行。顾宏图时常讲:“跑步,有利于身心健康;在跑步时巡河,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既能及时发现河道问题、解决问题,又能感受花香海永的绿水长流,何乐而不为。”春夏秋冬,四季交换,不变的是对跑步的那份热爱和巡河的那份责任,从2018年至今,河长制APP中记录他巡河160次,实际巡河次数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通过跑步式巡河,往往能在不经意间及时发现平时巡河中未被发现的河道问题。有一次在西场南河巡河时,顾宏图发现部分水草覆盖水面,他及时联系保洁人员进行处理,及时恢复河道干净形象。目前,西场南河正在改造疏浚,顾宏图每次跑步都要看一看工程进度,发现问题及时召集相关部门进行商讨解决。当顾宏图在跑步中发现河面有漂浮垃圾,河边有废弃物等小问题时,他就借助周边工具自行处理,及时还河道“清白”。正是有了这种长久的坚持,顾宏图负责的两条河道才能保持常年干净、整洁。

跑步,不是为了完成任务的跑步,而是为了让身体更加健康;巡河,不是为了完成任务的巡河,而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河道更美、水质更优。(海门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