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如皋市召开重点流域典型片区水环境治理项目评审会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9-19 字体:[ ]

9月18日,如皋市政府主持召开了重点流域典型片区水环境治理项目(城北街道、搬经镇先行启动区)评审会。上海勘测设计院教授级高工盛根明,河海大学教授操家顺,南通市政府特聘专家赵瑞龙、喻福涛,南通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南通市水利局总工卢建均,如皋市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副市长黄文斌、张百璘,如皋市政府办及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和南通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两家设计单位分别对重点流域典型片区水环境治理(城北街道、搬经镇先行启动区)方案作了详细汇报,各部门围绕方案展开交流讨论。

专家组听取了两家设计单位汇报,并查看了设计资料,经过讨论,一致认为本工程是农村水环境治理的一种创新模式,能有效改善农村水环境,《初步设计》资料详实、内容完整,设计深度基本达到初步设计阶段有关规范的要求。同时,针对工程方案提出了几点优化建议:一是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选取部分河段,优化河岸景观设计;二是要加强活水调控与资源化利用衔接,优化工程布局与方案;三是要进一步优化闸站工程设计与设备选型,完善施工组织、运行管理、智慧管控等设计内容;四是要进一步复核工程概算。专家组指出,两家设计单位的设计方案各有优缺点,要加强沟通交流,设计出更符合如皋实际的重点流域典型片区水环境治理方案。

南通市水利局吴晓春局长认为如皋市区域治水工作效率高,出成果快。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因地制宜,创新思维,探索性地开创区域治水如皋模式。如皋在“系统化思维、片区化治理、精准化调度”总体思路的基础上,快速探索落实了市委要求,形成了具有如皋特色的区域治水模式,设计方案兼顾了生产生活生态之需,这是一条积极探索的新路,既留住肥水,又改善断面水质。二要精益求精,广纳意见,切实加强对方案的修改优化完善。两家设计单位要加强沟通,共同推进方案的优化完善,形成接地气、投资少、效果好的高质量成果。如皋选的地区是南通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最早的一片地区,对全市面上推广价值很有意义,期待如皋模式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模式。三要抓紧实施,快速见效,让如皋模式领跑全市域农村治水。如皋要抓紧开展施工准备工作,明确工程建设主体,落实工程建设资金,完善设计方案,倒排时点,挂图作战,尽快组织施工,期待春节前后能初见成效。同时,要未雨绸缪,针对实施过程中可能碰到的群众问题早谋划、早协商,把群众工作做在前面,推动工程的快实施、快见效。

副市长张百璘表示,上级领导和专家们的意见给我们很大启发,两个镇区和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为做好区域治水工作创造条件,我市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尽快进入实施阶段,真正让两个先行区先行起来,为南通市、如皋市建设美丽乡村作出贡献。(如皋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