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如皋市新增5家省级节水型载体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8-24 字体:[ ]

日前,从江苏省省水利厅获悉,如皋市新增5家省级节水型载体,分别为江苏泰慕士针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唐国际如皋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如皋市河道堤防管理所、如皋市焦港闸管理所、如皋市如皋港闸管理所。

一直以来,如皋市积极推动节水型载体创建工作,不断提高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等各类节水型载体的建成率,提高用水效率,突出特色,打造亮点。至此,如皋市省级节水型载体总数达到36家。

工业节水有措施。江苏泰慕士针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如皋市一家专业生产以全棉为主的针织面料、针织运动等中高档面料、休闲系列服装产品为主的骨干企业,该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节能、降耗、环保”为发展战略,始终把节水工作放在管理的重要位置,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设备改造和更新,先后建成冷却水循环利用系统、冷凝水回收系统等项目,购置安装新型低浴比高效染色机17台套,淘汰落后产能用水设备21台套,节水成效显著,实现年节水近35万吨,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像江苏泰慕士针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样,如皋市多家企业将节水作为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积极学习先进节水经验、创新节水技术、采用节水设备,推动建设节水型企业;积极制定完善的节水管理制度,落实计划用水管理,科学制定节水目标;积极宣传企业节水理念,提高全员节水意识,调动职工节水积极性;主动推进节水技改工作,提高用水效率。

生活节水有方法。如皋市根据水利部和省水利厅关于建设水利行业节水机关的总体要求,在水利系统内部整体推进了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如皋市河道堤防管理所、如皋市焦港闸管理所、如皋市如皋港闸管理所3家单位高度重视,成立建设领导组,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完善的节水管理相关制度,实施用水实时监控平台,开展水平衡测试,进一步强化用水过程;加大节水宣传教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水宣传活动,增强了职工的节水意识;严格用水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定期巡护和维修,杜绝跑冒滴漏,配备用水计量器具;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设备和器具,开展卫生洁具、老旧供水管网、耗水设备等节水改造,全面提升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取得明显节水成效。

农业节水有力度。近年来,如皋市以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契机,不断完善农业水费成本核定机制,创新管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保障农民用水权益,引导和鼓励农民节水惜水,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100.74万亩的改革任务已完成,并于2020年底通过了省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验收。积极推广科技节水,专门开发了用水和用电管理软件,每个泵站的用水量和用电情况实时上传,系统自动对数据汇总、分析,充分掌握面上耗水耗电情况,及时掌握异常并处置。优化灌溉渠道结构,大胆尝试了砼暗渠和塑料管道相结合的组合布局模式,从投入和运行效果来看同比灌水时间缩短了50%,大大提高灌水效率,用电量下降了6%,用水量减少了10%以上,是一种节水、节电、节工,性价比高的渠道组合模式。

下一步,如皋市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扩大创建工作成果,继续努力争创省级节水型载体,有力促进如皋市节水建设效果的提升。(如皋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