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启东市双管齐下做好防汛工作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7-21 字体:[ ]

7月21日上午10点半,天还没亮就赶往启隆镇巡堤的启东市水务局堤闸管理所所长、市防汛办主任管向华,刚回来就马不停蹄地来到防汛防旱指挥部中控调度室,查看全市各闸站水位实时监测情况,了解掌握目前内河水位情况。为了打赢今年防汛保卫战,该市通过“人防+技防”的方式,全力保障堤防安全。

来到中控调度室,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市各个堤闸水位以及周边环境等情况,2名工作人员正在根据监测到的数据,密切关注着全市骨干河道水情。自进入汛期以来,该市防汛办每天都会根据市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信息,并根据当天潮汐和内河水位情况进行会商,一旦确定开闸排水,就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将水闸调度指令发送到指定堤闸所。接到调度指令之后,堤闸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落实准备工作,清除工矿设施设备、上下游船只等危险源,到达预定时间就开闸排水。与此同时,中控室则对堤闸全程监管,现场人员进行实地监测,实行双管齐下,实现安全排水。

7月5日—7日,启东市迎来一场强降水过程,由于该市防汛办未雨绸缪,科学研判,积极调度,全市内河水位基本平稳,没有发生严重内涝灾害。早在7月3日,防汛办就接到了气象部门的气象信息,及时对内河水位进行预排,将内河水位从平常的3.1米降到2.67米,腾出库容。7月5日至7日全市普降暴雨,最大雨量达到262毫米,该市普遍受淹。期间,堤闸所安排沿江14座水闸24小时不间断排水,做到24小时确保田间没有积水,48小时将骨干河道降至正常水位。

启东市除了运用现代化的监控技术外,传统的人防手段也一着不让。今年该市的防汛工作以防为主,24小时密切关注堤岸,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市防汛办组建了4支队伍,一支是巡堤组,负责对全市沿江沿海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第二支是维修组,确保水闸机械设备等方面的安全;第三支是抢险组,一旦发现险情一小时内集中到位,奔赴现场进行抢险;第四支是长江的保洁队伍,确保长江岸线整洁安全。

下阶段,该市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保持临战状态,从严从实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启东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