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启东:推进江海堤防达标 夯实最美岸线基础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11-09 字体:[ ]

在11月5日举行的启东“全市沿江沿海高质量发展暨三季度考核点评会”上,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实地考察了滨江生态绿廊首开区、江海文化景观大道和在建的塘芦港新闸之后,南通市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沿江沿海美丽岸线建设者们的辛勤劳动和显著成就。

近年来,围绕市委确定的“一江碧波潋滟,百里海岸迷人,千河清水畅游,万亩滩涂如画”的最美江海岸线建设目标,启东水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整体谋划、博采众长、共享幸福”原则,锚定江海岸线“安全、贯通、生态、智慧”四大核心功能,大力推进总长178公里江海岸线一级堤防等级达标修复,不断夯实最美岸线建设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108101844.jpg

堤防安全是启东百万人民的生命线,更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奠基石。2018年,启东审时度势,在南通率先出台《东部海堤加固达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最美江海岸线建设”又列入市委的新战略目标,启东随后又开启了沿江海岸线大建设的帷幕。

微信图片_20221108101849.jpg

坚持顶层设计,注重绿色创意。在规划布局上,沿江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经济带,沿海打造缤纷百里的生态风光带、人海和谐的蓝色经济带。紧扣“江风海韵、现代都市”发展格局,营造可漫步、可穿行、有温度、有活力的灵动水岸空间。在设计理念上,立足启东资源禀赋,凸现江海文化特色。坚持分步实施,先达标、相连通、高质量、成景点。到2023年,江海一线堤防全部达到百年一遇防洪标准。2025年将178公里江海岸线建成集防汛、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景观带,实现在江海堤防上跑马拉松的愿景。

微信图片_20221108101852.jpg

坚持能力提升,保障防洪安全。加强险工险段的崩岸治理。对交叉建筑物进行加固或改建。总投资约32亿元、共18个项目分三期实施。去年一期“4堤2闸”工程,新建江海堤防42公里、示范段18公里,三条港闸、五滧闸拆建脱胎换骨。二期“3堤5闸”工程攻坚克难,在今年上半年南通市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考核中名列第一。待到明年“2堤2闸”工程竣工,启东江海一线堤防将全部达到百年一遇标准,全市水系的引排流量将提升1.6倍。

微信图片_20221108101857.jpg

坚持贯通为先,打造景观道路。以现有一线挡潮堤为基础,通过高标准固堤达标建设,力求打造成全线贯通可车览、可骑行、可漫步、可驿站小憩的江海堤顶景观路。与此同时,实施岸线绿化多样化、层次化。平台、堤身和外滩乔灌组合,花草搭配,确保四季见绿。目前,达标工程沿线绿化景观全面完成,规模3500多亩的滨江生态绿廊已初具雏形。按照“一廊、三环、六点”的沿江生态架构,启东正在筑起一道生机勃勃的绿色屏障。而随着圆陀角恒大威尼斯、新晋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渔人码头、张謇挡浪墙遗址公园、江海澜湾等景点的串珠成链,启东江海文旅将更具韵味,秀色可餐。(启东市水务局 赵沙健、朱卫国、杨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