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专题调研河长制工作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8-12-07 字体:[ ]

12月4日,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今年以来“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明年工作思路的汇报。市委副书记张亚曦,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忠平,副市长丁兴育,市河长办、环保局、农委、住建局、交运局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今年以来,市河长办以水质改善为目标,以全国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全覆盖、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镇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大提升行动等为抓手,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护并举,各项工作达到序时进度,取得良好效果。我市顺利通过全国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省级验收,农村河道管护工作在省水利厅考核中连续五年获得第一等次,“河长制”工作在南通市考核中名列前茅。2019年,市河长办将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齐抓,加大补齐短板的力度,高质量推进“河长制”工作,维护河道生态健康。

顾国标强调,要坚持把“河长制”作为水环境提升的重要抓手,明确工作检验标准,将水环境质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尺度。要进一步明确河长职责以及各级河道的治理目标任务。要突出国家、江苏省、南通市考核断面与入海口、水源地的水质提升,力促尽快达标。要按照河岸共治的要求,集中开展污染源整治行动,实施销号式管理与属地管理。要重视面源污染治理,杜绝养殖业污染物直排,控减畜禽养殖总量,提升污染处理能力,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认真研究污水处理一体化方案,完善优化管网布置,使各类设施切实发挥作用。要加强水系治理,保持河网通畅,让水“活”起来。要全力推进河岸绿化,打造生态景观。要强化督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

张亚曦要求,强化各河道挂钩部门的责任感,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加大考核力度。要明确“河长制”工作年度治理目标和任务,全面实施“一河一策”,坚持问题导向,罗列清单,实行销号式管理。

卢忠平、丁兴育对“河长制”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河长制”工作作了补充发言。(海安市水利局 段红波 卢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