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崇川区水利局筹备组、区河长办开展巡江活动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8-21 字体:[ ]

8月20日,崇川区水利局筹备组组长、区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刘建新带队开展巡江活动。区水利局筹备组副组长王兵、筹备组成员潘邵明、张美娟以及区河长办和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巡查活动。

刘建新一行乘坐公安执法艇,沿着长江崇川段(九圩港—裤子港)水域巡查,他一路详细了解长江水质、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长江采砂管理等情况。

今年以来,区水利部门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面完成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完成了国家长江办《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整改规范清单》所列21个崇川区岸线利用项目的清理整治。其中“中石油姚港油库码头”等4个项目已按时拆除完毕,其余17个项目全部完成整改,通过了长江委和省水利厅的现场核查、验收;全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打造高质量治水样板,实施水环境治理项目56个;组织抓好长江采砂管理工作。开展日常巡查,累计出动车船897次、人员1750人次,联合市水政监察支队、长航公安等部门及邻近县市区水政大队,对九圩港至苏通大桥段长江江面开展了17次拉网式专项检查,有效防范了长江非法采砂现象的发生,保障了长江河势稳定和防洪安全;开展沿江“三乱”、“两违”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排查长江及堤防管理范围内的“三乱”、“两违”等问题,对发现的5处违建,形成问题清单,编制整改方案,全面开展整治;加强滨江公园险段、姚港河口至滨江公园(原二十八丈险段)水下地形监测,确保岸线稳定;开展防汛通道贯通专项行动。结合滨江、五水拆迁,完成了中远船厂与中粮公司之间老江堤位置存在的违章搭建、南通港港支堤两处违建的拆除。将中远川崎公司与中远小区江堤之间防汛通道贯通列入今年城建计划实施改造;建立长江河道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出台《长江崇川段河长制工作方案》,提升我区长江河长制工作水平,开展长江段巡河20余次。

刘建新对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并针对长江生态保护、岸线管理等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按照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常抓不懈整治污水排放,乱堆乱放乱建现象,切实抓好长江大保护,守护好长江母亲河;要认真落实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制度,加大巡查和打击力度,特别对重点水域和边界江段要加强管控,对非法采砂行为给予最严厉的处罚;切实做好巡河、治河、护河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河长巡查、交办督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等各项配套措施,切实提高河长制工作效能;巩固长江岸线清理整治成果,保护好长江水生态、水环境。(崇川区水利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