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海安市高新区三里闸村:文明实践助推“河长治”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8-12-07 字体:[ ]

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征程”蹄疾步稳。海安市高新区三里闸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榜样引领、疏堵结合、定期巡查,全面打响河道清理整治攻坚战。

榜样引领,释放“雁阵”效应。该村组织起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网格员等,走村入户,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河道整治村规民约》等,倾听民声,引导村民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该村还组织“海安好人”“百姓名嘴”等群体,以“河道整治”为主题,开展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充分营造全民参与、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同时发动辖区内党员参与河道共建,截至目前,共有72名党员参与到河道河坡整治工作中。

疏堵结合,祛除河道“顽疾”。三里闸村建立了由保洁员、志愿者组成的河道清理队伍,对照责任分工,做好日常维护和集中清理。以巡河网格为单位,组织各个网格长对河道沟塘进行巡查,及时反馈巡查结果,并组织专人清理整治到位。细化村级保洁员考核工作,做到村庄整治、垃圾清理常态化,不留死角。由村两委会牵头,挨家挨户对农户堆放在河边的杂物进行登记,在开展整治的同时,向农户宣传保护河坡环境的重要性。对于垃圾倒河或污水直排现象坚决抵制,一旦发现立即上报市、区进行处理,同时鼓励村民对污染现象进行举报,从源头上阻止污染河道现象的发生。

定期巡查,实现河道“长治”。三里闸村严格按照片区网格原则,每日组织河长、志愿者等开展巡查活动,同时开展“回头看”,对发现问题的河道进行再检查、再提升;组织开展各个网格河道交叉检查,确保无死角。对于在本级范围内能及时解决的,立即督促河长进行解决;对于不能在村级层面解决的,立即上报上级部门进行处理,努力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该村还依托媒体、互联网等平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时发现、即时整改。(海安市水利局 周钰翔 王浩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