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清理“一枝黄花” 保护河道生态安全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11-02 字体:[ ]

“一枝黄花”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属于外来物种,主要生长在河道岸坡、闲散荒地、公铁路旁。在入侵地往往形成单优势种群落,影响生态系统内各功能群之间的联系,破坏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威胁生物多样性,因此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

近日,到了有效遏制“一枝黄花”开花结籽传播的重要时节,海安市河长办在园林专家的指导下,开展河道两侧重点区域的“一枝黄花”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坚持科学防治、群防群治,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通过铁锹深挖、破坏根系等方式进行全面清理工作。并结合河道经济林建设工作,种植碧根果、桂花、茶梅、红叶石楠、池杉等,实现河道岸坡坡面生态绿化全覆盖,源头切断“一枝黄花”扩散、蔓延和反弹。

下一步,海安市河长办将通过网格群、广播会、标语牌等广泛宣传“一枝黄花”的危害,动员组织各级河长、群众志愿者树立“自己河道自己管、自己家园自己护”的理念,多方调动群众力量积极投入到“一枝黄花”的防除工作中,确保斩草除根、不留死角,当好生态“守门员”,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海安市水利局 翟桂华 顾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