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启东市骨干河道基本实现机械化保洁全覆盖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

启东市共有一二级骨干河道20条,总长(除长江外)462公里。水域面广量大,管护任务艰巨。继购置2艘大型机械保洁船供第三方无偿使用后,近两年由保洁公司配置了18艘保洁船,达到每20公里河道拥有一艘机械保洁船,基本实现骨干河道机械化保洁全覆盖。

由于骨干河道水深岸阔,人工作业既效率低又颇具危险,而机械保洁船作业一天,可抵人工15个左右。为了减轻保洁员劳动强度,提高保洁效率,启东市河长办、水务局在河道管护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努力扩大机械化保洁作业面。尤其在恶性水生植物暴发时期,机械化作业在骨干河道保洁上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为保障河道机械化保洁取得实效,启东市河长办按照“定周期、定河段、定人员、定船只、定责任、定措施”的原则,通过增订合同,及时将新增保洁船纳入考核范围,确保保洁效果。同时,因地制宜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合理选址垃圾清运中转站点位,在通航河道周边设置16处垃圾集中转运点,使上岸垃圾及时清运,避免二次污染。

在推进骨干河道机械化保洁的同时,从2019年5月开始,启东市还运用智能监控平台,通过定位定向,对每条河道保洁船只的航行轨迹、作业时间、实况场景等进行实时跟踪,便于对保洁员进行遥控指导,并作为考核依据。

机械化保洁、智能化巡河,使启东骨干河道管护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启东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水务局局长宋亚昌,在近日一次工作例会上表示,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探索河道科学高效管护新路子,将好办法不断向更多更广的面上推广。(启东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