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如皋市政府专题研究区域水环境治理先行启动区组织实施方案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10-16 字体:[ ]

10月15日,如皋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市区域水环境治理先行启动区组织实施方案。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茅红宇,副市长黄文斌、张百璘参加会议。

为确保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打造具有如皋特色的生态河道,基于流域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思路,围绕“做一片、成一片”的要求,在重点考虑如泰运河、通扬运河流域,兼顾焦港、如海运河流域的基础上,相关部门与设计单位共同开展了部分前期工作,经过调查摸底、现场踏勘,形成了重点流域水环境整治的初步方案,确定了搬经镇、城北街道两个先行启动区。方案提出,通过实施重点流域典型片区先行启动区水环境治理,确保重点断面水质达标,打造宜居农村人居环境。通过控源截污、河道疏浚、河坡修复、绿化护岸、长效管护等措施,彻底改善河道水质,将全市河道打造成生态河道。

在听取了水务、生态环境、住建、财政、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情况汇报后,何益军指出,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在技术层面对方案作进一步完善。搬经镇要从项目的可实施性、维护的可操作性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城北街道要做好河道开挖、箱涵设置等方面的技术论证,同时将部分河道的临时管控与方案结合起来考虑。在论述项目的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讲清试验段与重点管控段的关系,确保适应“十四五”断面监测的要求。要进一步梳理项目工程量,对能够压缩的工程要再压缩。要建立方便、简洁的验证手段,确保通过监测数据能够对方案实施的效果进行科学验证。

何益军要求,财政部门要做好区域水环境治理项目的资金保障,主功能区要适当承担投入资金。各镇(区、街道)要严格按照相关方案做好项目的后期维护工作,有关部门要落实好项目的方案设计、专家评审、工程推进、督查考核工作。

茅红宇、黄文斌、张百璘也分别就我市区域水环境治理先行启动区组织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如皋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