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省生态环境厅调研如皋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工作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8-28 字体:[ ]

8月27日,省生态环境厅来我市调研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工作,南通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万华、如皋市副市长张百璘陪同调研。

在座谈会上,如皋市水务局局长朱建军从黑臭水体总体排查进展、排查方法、试点开展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如皋市农村黑臭水体情况,朱建军指出,如皋市今年对全市所有三四级河道进行了三次兜底大排查,共确定223条农村黑臭水体,全部列入今年的整治计划,黑臭水体的治理从原来的简单的河道清淤模式,全面向生态河道的打造转变。同时,如皋市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黑臭水体示范县,并将以此为契机,促进农村黑臭水体实现全面清零。

如皋市副市长张百璘强调,近年来,如皋市按照“系统化思维、区域化治理、项目化推进”的思路,全面推进河道整治各项工作,黑臭河道的治理即是国家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如皋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先后多次召开水环境治理会商会、推进会研究黑臭水体治理办法及途径。目前如皋市黑臭水体治理将实施公司化运作,统一标准、统一实施,后期在长效管护上也将进行市场化运作。

省生态环境评估中心副主任庄新文表示,目前在全省黑臭水体的排查工作中,面上不平衡,有的市报的数量相对较少,而南通市在今年的黑臭水体排查工作中,工作较实较细,此次通过调研学习南通在黑臭河道治理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也是用来指导全省的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如皋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黑臭水体示范县工作,我们也会积极配合协助如皋做好此项工作。同时,省里正在着手建立专家库,召集专家学者,尤其是具有丰富经验的一线工作专家,来指导、推进全省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随后,省调研组一组现场参观了东陈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磨头及如城街道黑臭水体现场。

南通市(如皋市)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河长办参加调研活动。(如皋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