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启东惠萍镇“四水同治”出实招见实效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8-26 字体:[ ]

在立秋后一个个持续高温的预警中,启东市惠萍镇临河村的生活污水纳管工程宣告竣工,还有2个村庄污水集中处理、20个分散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

今年以来,惠萍镇党委政府以“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水制度创新”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在打好碧水保卫战、江河保护战中多措并举出实招、动真碰硬见实效。

协同治理,防治水污染

打好“工业污染攻坚战”“农业面源污染阻击战”“城乡生活污水歼灭战”三大战役。落实辖区内所有单位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申报;189家“六小行业”按要求全部安装了预处理设施。通过定点回收、上门回收、预约回收“三大实招”,全镇共设置废旧农膜回收点7个、农药废弃物固定回收点29个。至7月底累计回收废旧农膜3880公斤、农药瓶3600多只。镇区配套污水管网已进场施工;“十个必接”污水纳管工程也在施工阶段;村级污水管网建设坚持统分结合,稳步推进中。

标本兼治,改善水环境

将加快黑臭水体整治,作为水环境改善的主战场。今年新确定的10个黑臭水体,计划9月底前彻底“销号”。在养殖污染治理上,坚持标本兼治、综合利用。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率达100%,粪肥综合利用率为95%。持续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上半年新建2849座,修缮1371座。完成率领先全市。

多元推进,修复水生态

积极推进生态河道建设,以低成本,换取原生态、高颜值。上半年,鸿东、河湾、士连3个村,各打造成一条生态河道。鸿东村作为生态河道示范村,完成了全村宅垅整治工程。结合活水畅流和农田高标准建设,动土11万方,疏浚河道24公里;完成13个“两违”点位的全面清理。

多措并举,创新水制度

深化细化河长制工作,在开展常态化巡河的同时,扎实部署长江禁渔,实施河道内非法捕捞设施的专项清理。加强网格化监管,完善水环境联合执法机制。开展日常巡查执法,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启动多元化宣传机制,以线上线下网络宣教、纳凉晚会节目表演等形式,弘扬生态文化,培育生态理念,营造保护生态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