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海安县积极防范应对 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8-06-07 字体:[ ]

6月中旬,海安将全面进入主汛期。中长期天气预报显示,今年夏季海安降水偏多,容易形成洪涝灾害。当下,海安水利部门正在积极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县安全度汛。

海安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水系,在南通范围内地势最低,再加上部分地区地处里下河地区,河网密布,防汛形势比较严峻。近年来,水利部门加大防洪工程建设,不断加强内部水系和外部水系的连通。

坐落在老通扬河的鸡港河闸站,在今年汛期迎来了第一次考验。“该地区属于低洼地,每年汛期都会遇到水灾。”鸡港河闸站管理员赵雨峰告诉记者,自去年建成以来,鸡港河闸站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月25日的一场大雨没有让这一片区形成积涝,困扰周边老百姓多年的水灾问题得到了解决。

目前,海安主城区周边已经建成了像鸡港河闸站这样的防洪闸6座、防洪排涝闸站8座,水利部门还沿通扬河和如海河加强了闸站、防洪堤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防洪工程信息化。“我县主城区的正常水位是2.0至2.2米,每当有强降雨到来的时候,我们都会提前12到24小时启动周边所有的泵站进行预降,增加城区的库容量。”海安城市防洪工程运行管理中心主任钱江华告诉记者。目前,城市防洪信息化中心可对主城区15个闸站和5条主要河道进行远程监控,值班人员能够综合天气、内外水系水位等情况进行科学研判并实施调度。

近期,县水利部门已对海安防洪工程进行了逐河段、逐堤段、逐建筑物的拉网式踏勘检查,及时掌握各类水利工程和险工障碍问题。在主汛期来临前,绝大部分工程险工已除险消险或落实临时应急度汛措施。(海安县水利局 梅丛婧 戴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