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四项措施强化水土保持工作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2-21 18:4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我市继续按照“治理补短板、监管强手段”总体要求,明确今年水土保持工作思路与重点举措,进一步建立健全水土保持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四项措施,扎实开展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全面提升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水平,为南通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土保持支撑。

一是强化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进行围绕“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结合部、省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全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违法项目整改工作。同时按照《水土保持法》、《江苏省水土保持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做好水土保持方案行政审批工作。研究制定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办法,对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生产建设项目跟踪检查、水土保持监测、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备及核查等生产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加大对在建重大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力度,通过下发告知书、整改通知书等形式,督促建设单位加快违法项目整改。

二是加大水保工程建设投入。进一步加大我市水土保持治理的力度,积极向上争取各类项目和资金,提高投资标准,加大投资规模。有序推进省厅下达我市总投资2760万元的海门、如东、通州3个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平方公里,同时组织2019年实施的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竣工验收并上图入库工作。加快推进其他项目中用于河道疏浚、护岸维修、岸坡绿化等水土保持方面的工程,按照时间节点优化计划方案,倒排工期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完成建设任务,确保取得预期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三是不断提升预防监测能力。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监测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完成水土保持监测与信息系统建设,开展省市县三级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综合治理和监测信息化系统运行工作。充分利用海门、通州、如东、如皋等地的水土保持监测点,认真开展水土保持日常监测工作,对全市沿海平原沙土区和通南高沙土区水土流失情况开展动态监测,掌握第一手信息和资料,为全市水土保持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加强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化监管工作,做好区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工作,规范开展查处工作,实现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全覆盖。

四是加强水土保持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队伍建设,加快人员培训加强从事水土保持工作人员培训和学习,尽快掌握水土保持工作新要求,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江苏省水土保持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让全社会了解我市水土流失的状况和危害,了解目前我市水土保持开展防治进展情况,了解水土保持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而营造全社会保护水土资源、自觉防治水土流失的良好氛围。同时,做好与发改、农业农村、建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共同完成全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治理目标。向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大力宣传水土保持的重要意义工作,以形成全社会了解水保、理解水保、重视水保、支持水保、发展水保,为水保工作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局农村水利与水土保持处 季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