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河长制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8-11-01 17:37 累计次数: 字体:[ ]

通水利〔2018163

各县(市、区)水利(务)局、教育局、环保局、团委,港闸区农水局,崇川区住建局,开发区建设局、社会事业局,通州湾示范区建设环保局、社会管理保障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市关于河长制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河湖保护意识,不断提升河长制的社会知晓率与参与率。经市水利局、教育局、环保局、团市委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河长制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家庭、家庭带动社会、争当“河小清”等形式,推动全市中小学生积极投身到保护江河湖泊的社会实践中去,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水生态的保护者、生态文明的宣传者、美好家园的建设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关爱河湖·从我做起”

二、活动对象

全市中小学校及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及方法

加强中小学生的环境保护教育,把实施河长制的重大意义、河长制工作的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生态河湖行动等宣传到校园,将保护环境、合理利用与节约资源的意识和行为渗透到中小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培养良好的环境道德意识,推动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不断推动各地“河小青”队伍的建立,进一步带动保护环境社会风尚的形成。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11月10日前):动员部署阶段。主要是拟定活动方案,下发活动通知,全面动员发动。同时,在南通市区选定一所学校举办“河长制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发布活动方案,组织师生代表发言,开展签名活动,举办宣传展览,发放河长制倡议书和宣传手册,组织宣传报道,为系列活动宣传造势。

第二阶段(12月15日前):组织实施阶段。主要开展“六个一活动”:①组织一次普及节水知识活动。在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水法律法规、节水知识的宣传,使保护水资源和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学校、每个家庭、每个学生的自觉行为,加快推进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②组建一批“河小青”志愿者队伍。发挥学校团委和少先队的作用,广泛深入开展“河小青”志愿者队伍建设和服务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③讲授一堂河流保护课。以“关爱河湖·从我做起”为主题,在各中小学校开设一堂通俗易懂的水生态文明建设科普课,增加动手动脑的互动环节,激发学生参与河道保护、共建美丽南通的意识。④开展一次“河湖卫士行动”。集中组织高年级学生,身着统一校服,与各地河长办、乡镇(街道)工作人员、环保志愿者一道,深入就近河道或公园区域水体,开展水质监测、污染源排查、河岸垃圾清理、向公众发放宣传单页等活动。⑤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围绕“我们身边有哪些不文明行为容易对水造成污染”“争当一名护河使者”“从节约每一滴水做起”“我心中的青山绿水”等内容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开展交流讨论,并以黑板报、宣传画、标语、我为“生态河道”献一策、组织河长制知识测试等形式营造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氛围。⑥举办一次主题征文活动。以县(市)区为单位,围绕“建设生态河湖·打造水韵家乡”为主题,组织高年级学生撰写与河流保护相关的科学小论文,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筛选汇总,评选汇编南通市“河长制”中小学生优秀科学小论文集(具体方案另发)。

第三阶段(12月30日前):总结讲评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回顾总结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存在问题与不足,形成总结材料并上报。对表现突出的学校和单位予以通报表扬,颁发优秀组织奖,及时提炼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推动河长制工作深入人心、推动绿色环保生活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制定周密的活动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各县(市)区水利部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环保部门和团委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并将其纳入年度河长制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二)创新宣传方式。各地要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利用教育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向师生及家长传播河湖保护知识,营造浓厚的珍爱河湖、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教育部门要积极引导各学校将此项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文明校园创建、与社会自然科学实践教育活动课等工作结合起来,引导构建创新、多元的活动体系,灵活活动形式,不断增强广大学生自觉参与意识。

(三)始终确保安全。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学生正常学习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进系列活动展开。尤其是校外实践活动中,务必要强化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对学生及自身安全的监管,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

活动中好的做法和成效请及时报送市水利局河长制综合处。各地活动总结于12月31日前报邮箱:ntshzb0513@163.com。联系人:印卓伟,联系电话:59002362。

南通市水利局                      南通市教育局

南通市环境保护局               共青团南通市委员会

2018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