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常见问题解答

入汛日期如何确定?各地何时入汛?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04-11 字体:[ ]

依据《我国入汛日期确定办法(试行)》,人汛日期是指当年进入汛期的开始日期,考虑暴雨、洪水两方面因素,通常采用雨量和水位两个入汛指标之一确定。雨量指标以连续3日累积雨量50毫米以上雨区的覆盖面积表征。水位指标以位于防洪任务江(河)段、具有一定区域代表性、通常较早发生洪水的水文(位)站发生超警戒水位表征。

每年自3月1日起,出现连续3日累积雨量50毫米以上雨区的覆盖面积达到15万平方公里,或任一入汛代表站发生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当日确定为入汛日期。

我们常常在新闻报道中看到“某地上汛”“某地下汛”,上汛表明汛期开始,下汛表明汛期结束。

我国幅员辽阔,随着季风由南向北推进,各地入汛时间不同。总体而言,南方入汛时间较早,结束时间较晚;北方人汛时间较晚,结束时间较早。

根据洪水发生的季节和成因不同,汛期一般分为4种类型,即桃花汛(春汛)、伏汛(夏汛)、秋汛和凌汛。其中,伏汛和秋汛最大。通常我们所说的汛期主要指这两汛而言。主汛期则是含于这两汛之中的极易产生洪水的时间。

由于地理位置、天气系统等差异,我国七大江河的汛期迟早不一,即使是同一河流各年也有早有迟。大致划分为:珠江4—9月、海河6—9月、长江5—10月、辽河6—9月、淮河6—9月、松花江6—9月、黄河6—10月。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大部分地区只有一个汛期,而唯独华南地区有明显的前后两个汛期。一个是前汛期,一个是后汛期。前汛期一般是指4—6月广东、福建、广西、香港、澳门等地的汛期,其降水多由冷暖空气作用、季风爆发所致;后汛期主要发生在是7—9月,其要由台风所致。

(来源:《中国水利报》2019年4月9日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