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常见问题解答

什么是汛期?成因是什么?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04-11 字体:[ ]

汛,是江河、湖泊等水域的季节性或周期性涨水现象。汛期是指在一年中因季节性降雨、融冰、化雪而引起的江河水位有规律地显著上涨时期。

由于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国家,携带大量水汽的夏季风是汛期的幕后“推手”。我国的夏季风系统受到来自中高纬冷空气和低纬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暖湿气流主要由来自孟加拉湾的西南水汽输送和来自南海及西太平洋的东南水汽输送组成。这两支水汽输送还会受到来自南半球越赤道气流强弱的影响。亚洲夏季风首先在中南半岛爆发,然后分别向西北(印度)、东南(南海)推进。南海季风一般在5月下旬爆发,是我国即将进入主汛期的标志。

这里,还要特别说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它是影响我国汛期气候的一个重要系统。它所控制地区往往会出现持续性晴热天气,其西部是低层暖湿空气辐合上升运动区,容易出现强降雨。从1月到7月,它的主体呈现出向北、向西移动和强度增强的趋势;从8月到来年1月,它的主体则有向南、向东移动和强度减弱的动向。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强弱及位置变化对夏季雨带、台风路径等都会产生影响。

(来源:《中国水利报》2019年4月9日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