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020-00099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水利局 文号: 通水办〔2020〕2号
成文日期: 2020-02-04 发布日期: 2020-02-0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市水利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和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2020-00099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水利局
文号: 通水办〔2020〕2号
成文日期: 2020-02-04
发布日期: 2020-02-0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市水利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和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市水利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和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2-04 14:55 累计次数: 字体:[ ]

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切实加强局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现将《市水利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对和防控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南通市水利局

2020年2月4日



市水利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和防控工作方案

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水利局系统的疫情应对和防控工作,现提出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项措施,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五早”应对和防治原则,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晰防控重点,夯实防控责任,强化防控措施,加强舆论引导,确保水利局系统肺炎疫情应对防控到位,总体平衡安全。

二、防控重点及措施

根据水利局系统实际,将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划分为水利工程建设防控、上班及公共区域防控、个人防控和指挥部服务保障四个重点。具体措施如下:

(一)水利工程建设防控。一是严格责任落实。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和市政府通办发电〔2020〕24号等文件要求,把水利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项目应制定具体的防控方案,项目法人应成立防控组织,统筹协调、强化监督,各参建单位应积极开展和参与联防联控工作。二是明确时间节点。市内所有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020年2月9日24时。各单位要督促项目法人将推迟复工的要求迅速通知到各参建单位,认真做好值班值守,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三是强化防控措施。疫点参建人员节后暂缓返回工地现场。做好外地返通返工人员情况摸排,重点做好湖北、温州等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返通返工人员的排查、追踪和管控,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疗”。四是严格工作防护。复工前,要落实严格门卫管控、体温监测、临时隔离、信息报送等具体措施,做好工地卫生环境清洁、通风消毒、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复工后,要督促参建单位做好参建人员健康防护、体温测量、佩戴口罩、洗手清洁并做好记录。五是统筹谋划工期。要优化分析工程进度,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对确需在汛前完成的要制订相应措施,保障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对于受疫情防控导致的建设工期延误,属于《合同》约定中的不可抗力情形,各建设单位应将《合同》约定的工期顺延。

分管局领导:蔡莉、卢建均;责任处室(单位):规计处、工管站(城市河道建设管理中心)

(二)上班及公共区域防控。实行错时上班,局领导和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岗到位,靠前指挥,并统筹安排好部门工作,确保局系统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因特殊情况不到岗的同志可通过网络、电话进行工作。一是严把进门关。个人上下班路上要配戴防护口罩,尽量骑车开车,少乘公共交通。进入图书馆大楼和各直属单位办公区域必须佩戴口罩,主动配合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注意乘坐电梯过程中的防护措施,尽量错开电梯乘坐高峰。二是严把就餐关。市图书馆食堂从2月3日起暂停小餐厅和对外服务窗口服务,提倡在市图书馆上班的工作人员自行带餐,确需在食堂用餐的,一律实行预约取餐、分餐分食(共有10元和15元两种套餐提供)。有集体食堂的直属单位一律实行“分餐分食”,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流动。同时安排督促对食堂工作人员每天进行体温检测和问询,工作人员一律着工作服、佩戴口罩和头罩上岗,分餐时戴一次性手套;督促每天对食堂地面、墙面、餐具、灶具及桌椅等进行消毒并记录,明确专人全程督促主副食品采购、加工制作。做好餐厅及操作间通风工作。食堂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工作人员保持相对稳定。三是严把会议关。减少各类会议培训,近期,各处室、直属单位原则上不安排到县(市)区和南通市域以外的活动、不召集县(市)区人员到市里开会。确有必要或应急类会议,尽量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并上提一级报批,落实好防护措施,减少参会人数、缩短会议时间、加大座位间隔、保证会场通风。如有省厅召开的视频会议,要提前与办公室联系,由办公室会同工程运行处做好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对接。四是严把流动关。上班期间,非紧急事项,不去外单位办事、也不接待外来人员,处室、部门之间也要减少人员流动接触,多用电话、信息等进行工作沟通。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确保联系畅通。开会、工作商讨等活动要全程佩戴口罩。五是严把消毒关。各办公室、会议室、卫生间应定期进行消毒并记录,卫生间还应配备除菌洗手液。

分管局领导:吴海军,责任处室(单位):局办公室,各直属单位

(三)个人防控。一是摸清健康底数。局系统所有干部职工在假期结束前应主动汇报假期的行程和身体健康情况,逐人登记,一个不漏。排查梳理情况及时报局分管领导,并于2月4日前报局办公室汇总。二是分类予以处置。近两周本人或家人有疫区旅行史、居住史返通的同志或与疫区人员有接触的同志,要主动向本单位报告情况并自觉在家隔离观察。如有呼吸道症状或发热者,暂时不要上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所在社区汇报,并及时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三是加强自我防护。强化个人卫生,打喷嚏和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肘部位(不是双手)遮蔽口鼻,将打喷嚏和咳嗽时使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打喷嚏和咳嗽后应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洗双手。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推广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良好氛围。自觉科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正确认识和防护能力。四是严格请示报告。建立疫情日报告制度,各处室、直属单位于每天下午4时之前将本单位相关情况报局办公室,做到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因身体不适而在家观察人员的管理,必须主动及时报告个人情况。

分管局领导:全体局领导,责任处室(单位):各处室、直属单位

(四)指挥部服务保障。主动对接,靠前服务,认真做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期间的通信保障工作。工作日期间,由周兴余同志牵头工程运行处负责。节假日期间,由局领导轮流值班负责,局办公室按月排班。指挥部对下开会时,除技术人员在场服务之外,当天负责的局领导应现场指挥、巡查,确保通信联络畅通。

分管局领导:吴晓春、周兴余、吴海军,责任处室(单位):局办公室、工程运行处

三、组织保障

(一)健全组织领导。为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体系,恪守水利职责,局系统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职能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立足于“早”,落实于“细”,加强统筹协调工作。

(二)明确工作分工。在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根据防控重点及防控要求,各位分管领导是分管处室、单位防控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大防控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督促。蔡莉同志分管节制闸、工管站人员的管理,落实好防控要求,提前考虑好通吕运河枢纽工程复工人员的防控问题;赵建华同志分管财审处、农水处人员的管理,落实好防控要求;曹建华同志分管水资源处 、节水办人员的管理,落实好防控要求;周兴余同志分管工程运行处、九圩港以及六楼防汛防旱指挥系统维护人员的管理,落实好防控要求;曹华同志分管政策法规处、新江海河闸人员的管理,落实好防控要求;王海陵同志分管水政支队、涵闸中心人员的管理,落实好防控要求,同时加强水政执法过程中的自我防护;卢建均同志分管规计处、河长办、专治办人员的管理,落实好防控要求;吴海军同志分管办公室人员和老干部、驾驶员的管理,落实好防控要求;沈波同志分管机关党委、供排水管理站人员的管理,落实好防控要求;施健同志分管原长效办工作人员的管理,落实好防控要求。

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好本单位的防控措施。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密切跟踪疫情发展和防控动态,及时跟进落实防控措施。注重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做好解压和引导工作。自觉加强微信、朋友圈的自我净化,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审核把关,关口前移,确保不转发不良信息、不实信息,坚定信心,相信科学,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加强党建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在防控疫情斗争中不畏艰险、无私奉献、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彰显中流砥柱的作用。

(五)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应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研究工作进展情况,督促相关措施落实到位。各分管领导要按照职责要求,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进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局机关纪委要强化督促检查,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严格执纪问责。

各直属单位参照此方案制定本单位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和防控工作预案。


附件:市水利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市水利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吴晓春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蔡 莉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赵建华 党组成员、副局长

        曹建华 党组成员、局长助理

        周兴余 党组成员、局长助理

        曹  华 党组成员、局长助理

        王海陵 党组成员、副局长

        卢建均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吴海军 党组成员、副局长

        沈  波 机关党委书记

        施  健 四级调研员

成 员:潘志辉 规划计划处(基本建设处、监督处)处长

       刘燕锋 政策法规处(行政服务处、三峡移民处)处长

       东  强 财务审计处处长

       范本华 水资源管理处处长

       于跃宏 工程运行管理处(生态河湖处)处长

       季  巍 农村水利与水土保持处(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处长

       李瑞新 河长制工作处处长

       丁  盛 市水利工程管理站(城市河道建设管理中心)站长

       王福华 市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

       刘美华 市供排水管理站站长

       马  进 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市区水资源管理处)主任

       沈雪梅 市节制闸管理所所长

       汤仲仁 市九圩港水利工程管理所主任

       孟  辉 市市区涵闸管理中心主任

       季叶忠 市新江海河闸管理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吴海军兼任,副主任由潘志辉、丁盛、吴刚、张兵、赵建新担任,局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和协调联络。


解读链接:http://slj.nantong.gov.cn/ntslj/zcjd/content/8cd52619-ecc5-4b28-881b-c9fd0a3ca5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