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020-00260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水利局 文号: 通防办〔2020〕1号
成文日期: 2020-03-11 发布日期: 2020-03-1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1/2020-00260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水利局
文号: 通防办〔2020〕1号
成文日期: 2020-03-11
发布日期: 2020-03-1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
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3-12 19:41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防汛防旱指挥部,市防指各成员单位:

为扎实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各项准备工作,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经研究,决定开展汛前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忧患意识,重视汛前准备工作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洪涝与干旱偏重,极端事件偏多,台风登陆可能偏多偏强,防汛抗旱形势严峻。虽然经过多年建设,我市防汛抗旱能力普遍提高,但仍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形势不容乐观,工作任重道远。各地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深刻认识防汛抗旱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切实担负起保安全、维稳定、促发展的重要使命。

二、聚焦薄弱环节,扎实开展汛前检查

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检查方案,全面排查本地区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组织有安全度汛任务的机关事业单位、工矿企业、学校、村庄等开展汛前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责任制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防汛防台风预案、培训演练、设施设备、抢险准备等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隐患,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确保汛前整改到位。

市防指成员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统一组织行业防汛大检查。行业检查除对责任制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防汛防台风预案、设施设备、抢险准备等单位自查内容进行督导检查外,各部门各行业还要结合安全度汛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检查。水利部门重点检查水利工程防汛准备工作情况,工程调度、运行管理和安全度汛责任制落实情况,监测预报预警制度建设情况,各类防汛抗旱方案预案修订完善情况,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情况,涉水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措施落实情况,防汛抗旱抢险物资物料情况及块石调运方案制定等情况;应急管理部门重点检查尾矿库、危化品生产存储点等安全度汛措施的落实情况,防台风预案修订完善情况,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和救灾物资汛前准备情况;住建部门(市政和园林部门)重点检查城市防洪除涝设施运行情况,城市道路和燃气、供排水等市政公用设施安全度汛措施和应急抢险方案修编情况,落实汛期危旧房屋安全治理措施情况等;教育部门重点检查学校防汛安全和应急管理措施落实情况,校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师生防汛防台风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情况等;自然资源部门重点检查地质灾害易发区监测预报预警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地质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设情况,海浪、风暴潮监测预报预警制度建设及应急措施准备情况等;交通运输部门重点检查交通设施、涉水在建交通工程的安全度汛和应急抢险保障措施等;农业农村部门重点检查渔业安全度汛准备情况,渔船、水产养殖设施等安全度汛情况;文化和旅游部门重点检查景区景点安全度汛措施的落实情况;海事部门重点检查商船、海上平台、避风锚地、锚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其他成员单位也要根据各自承担的防汛防旱职能,做好汛前检查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各地各成员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对汛前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要通过自查、核查、督查等形式,对所有涉及防汛安全的工作和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做到全覆盖,对防洪重要部位、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确保检查取得实效。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工作台账,限期完成问题整改,对汛前难以完成整改的要挂牌跟踪,制定应急度汛预案,逐一落实安全度汛具体措施。

各地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完成汛前检查工作总结报告,于4月10日前以正式文件报我办。

联 系 人:冯小红、于跃宏

联系电话:59002591、59002511

传 真:59002592

电子邮箱:463143302@qq.com



南通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11日


解读链接:http://slj.nantong.gov.cn/ntslj/zcjd/content/03b5e560-af34-4295-b39b-52833c6c77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