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工作已完成87%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8-09-18 字体:[ ]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全市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与规范化整治,打好入河排污口整治攻坚战。截至目前,已完成107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完成率达87.7%.

一是全面排查,摸清家底。全市共排查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122个(含省水利厅通报需整治的55个)、规模以下入河排污口405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中,工业生产污水入河排污口51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44个,其他27个。建立入河排污口名册,完成电子档案及分布图标绘工作。

二是分类处置,迅速整改。出台《南通市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抓紧开展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整治。截止9月底,全市共完成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登记备案55个,取缔9个,抓紧办理相关许可手续15个,确认手续完备43个。推进“一口一档”和身份证管理,建立档案113个,制作入河排污口身份证66个,“树牌子”47块,“开口子”89处,规范化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督查指导,强化考核。对各县(市、区)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工作加强督查,并提出相关督查意见。强化整改“困难户”的专项督查指导,确保每个排污口按期整改“不掉队”。经积极沟通对接,将入河排污口整治纳入南通市委今年第三、第四季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督查考核的总盘子,实行督查考核。

四是完善机制,长效监管。加大入河排污口尾水监测频率,实现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尾水监测全覆盖,监测结果定期通报。定期对整改成果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不反弹”。进一步完善入河排污口日常检查和监督性监测的工作机制,实现入河排污口规范化、长效化管理。(水资源处 徐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