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水利部三峡工程管理司副司长任骁军调研我市三峡移民项目帮扶工作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10-15 字体:[ ]

10月13-14日,水利部三峡工程管理司副司长任骁军一行调研我市三峡移民项目帮扶工作,实地查看了海安市曲塘镇和城东镇三峡移民住房改造及部分移民资金实施项目。副市长赵闻斌,市政府副秘书长袁鸿飞、省水利厅工程移民处处长张树麟、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市水利局局长助理曹华等先后陪同调研。

在曲塘镇刘圩村安置小区,移民户向可明家庭院整洁、装修精致、设施齐全,给调研组一行留下深刻印象。当了解到向可明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自主购房改善了居住条件、过上富裕生活时,任骁军表示赞许。据了解,曲塘镇共有三峡移民7户29人。2016年,因修建道路需安置拆迁,镇、村新建了刘圩安置小区,将3个村3户三峡移民优先进行安置。该小区安置房均为独门独院二层楼房,户均面积达到240平方米,并配置了厨房和卫生间,移民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任司长与移民向可明亲切交谈.jpg

在查看曲塘镇郭楼村海安祝宏谷物农地股份合作社烘干房现场时,任骁军充分肯定海安市利用移民项目资金对移民村生产项目进行扶持、解决移民就业的做法,鼓励运营主体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据悉,郭楼村烘干房项目于2019年建设完成,投入移民后扶资金33万元。以烘干房项目为依托,当地群众组建了海安祝宏谷物农地股份合作社,现有入社农户成员144人,其中移民8人。合作社实行村干部集中管理、村聘请能人参与管理的管理模式,分工有序。烘干房2019年10月1日正式运行,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总体良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调研组一行还查看了曲塘镇中桥村健身广场和城东镇界墩花苑安置小区。调研中,任骁军一行对我市近年来在移民后扶项目建设、信访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她要求我市进一步加快在建移民项目建设进度,落实好三峡移民各项帮扶措施,确保移民信访稳定。她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优先解决三峡移民的困难诉求,加大对三峡移民就业培训、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同时严把政策关,不能搞平均分配、不能搞发钱到人;要搭建移民发展平台,持续激发移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确保移民能稳定致富;要切实压实移民信访稳定属地责任,加强政策宣传引导,避免移民盲目攀比,将移民问题和困难在地方特别是基层解决;要加强三峡移民与当地居民的融合,发扬移民聪明、勤劳、务实的优良传统,形成与当地居民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认同的良好局面。

任司长一行查看曲塘镇郭楼村烘干房项目.jpg

2001年和2004年,我市共接收重庆市云阳县和万州区三峡水库农村外迁移民662户、2867人。三峡移民自迁移至我市后,中央及省、市、县各级通过移民后扶资金项目,不断加大对移民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移民人均累计投入扶持资金超10万元。经过十几年的扶持发展,移民村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大部分三峡移民已基本适应、融入当地生活,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移民群体总体保持稳定,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政策目标。(局三峡移民处 朱成勇,海安市水利局 张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