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水利局赴如皋督查长江抢险工程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7-30 字体:[ ]

为进一步落实长江防汛各项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安全度汛,7月28日,市水利局督查组赴如皋市长青沙岛,重点督查西南缘深坑抛护应急抢险工程进展情况。

抢险工程采用水面吊装抛投施工工艺,浮吊作业船采用GPS定位,前后“八字锚法”抛锚,并在岸滩埋设地锚,确保作业船定位准确及施工安全。用流速仪测定施工区域水面流速,根据不同水深及流速确定抛投提前量,以达到抛投准确。

长青沙西南缘深坑抛护应急抢险工程位于长青沙西南缘知青涵洞前沿,采用赛克格宾网箱装填块石进行水下抛护,工程抛护范围长300米、宽40米、抛厚1.5米,水下抛护面积12000平方米,设计需用块石18000立方米。

督查组从皋张汽渡出发,坐船现场察看抛石工程现场,并上到施工作业船和项目参建各方进行了认真讨论和会商。根据现场察看和了解,由于目前正值长江主汛期,上游来水量大,水深流急,经多次实测水面流速,落潮时流速最高达3米/秒,涨潮1小时后流速仍达1.5米/秒左右,每日可施工时间短,只有三四个小时。施工时很容易造成作业船走锚,加之上行船舶偏离主航道靠岸行驶较多,给施工带来了极大困难及安全隐患,原本的抛石方案实施比较困难。

针对下阶段工作,督查组要求如皋市有关部门尽快组织相关专家、施工方、监理方等进行会商,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一是参建各方要高度重视施工安全生产,加强施工作业时的人员安全和施工安全,夜间不施工。施工单位要在施工船上悬挂安全标语,并在施工船周围设置高音喇叭,全天候广播安全警示。施工警戒船要进一步对施工现场进行交通维护警戒,确保航道附近航行安全。二是要继续加强与海事部门、航道部门沟通和联系,保证汛期的航运交通安全,块石调运顺畅,保证施工区域安全。同时要继续跟踪块石调度情况,若遇到特殊情形,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保障抛石防护方案顺利实施。三是同时要继续加强24小时值守和巡查,克服麻痹和松懈思想,紧盯重点险段不放松,保证堤防安全,确保安全度汛。(局农村水利与水土保持处 潘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