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局迎接市级机关党组织书记“弘扬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实地看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7-06 字体:[ ]

7月3日下午,南通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组织80个单位党组织书记开展“弘扬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党组织书记“实地看”活动。近百名党组织书记实地参观了灰堆坝闸改造工程(清源广场)、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南通城区水利工程智慧管控中心等水利工程,学习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进一步巩固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学习成果。市水利局领导吴晓春、蔡莉、吴海军等陪同参加活动。

南通城区水利工程智慧管控系统(市区涵闸管理中心).jpg

“用好一根管,连通两条河;开启三台泵,活了半城水”,绿树掩映,泉流石上,是灰堆坝闸改造工程(清源广场)给人最深刻的印象。该工程对现状灰堆坝闸进行了自动化升级改造,新建2.5立方米每秒的补水泵站,设置了3台泵,利用现状清源广场瀑布进水管道,经虹桥路由濠河向城山河补水,扩大城山河清水流量,同时向西侧解放一河、东侧深水港等河道配水,增加周边河道水动力,从而盘活了这片区域水系活力。堪称中心城区水质提升工程的“典范工程”。

“近几年,南通的水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离不开南通水利人的辛勤付出,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将弘扬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积极投身六保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市场监管人的力量。”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江浩波表示。

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是南通市首座闸站一体设计施工建设的大型水工建筑物,采用闸站结合方案,设计排涝流量650立方米/秒,最大排涝流量为1300立方米/秒,设计引水流量480立方米/秒。引排灌溉范围包括南通市区、通州区、通州湾示范区、海门市、启东市,受益面积约637万亩,排涝范围约64万亩。这样一座大规模的水利工程从审批到开工建设仅三个月,创造了省内同规模水利工程建设前期工作进展最快纪录,审批历时最短,开工建设最快,获评2019年度“江苏省水利工程文明工地”。

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jpg

“‘争先豪情、克难勇气、科学态度、创新思维、实干作风’的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与争第一、争创新、争好评的新时代南通交通精神是一致的。接下来,我们将在组织机关党员实地观看治水工程项目现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现场的基础上,各支部进行集中议、深入査、互相比,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足干劲,为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接轨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交通贡献。”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书记陆海蓉坦言。

在市区涵闸管理中心,水利局工作人员演示了南通城区水利工程智慧管控系统的工作方式。为解决困扰城区多年的各小型闸泵工程管理不到位、调度不及时、协调不紧密等问题,市水利局引入城区水利智慧管控系统,去年12月起,该系统一期工程开始试运行,二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底完工,建成后计划再接入37个闸站,实现满城活水、精准调水的需求。该系统投入使用后,南通闸站操作方式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手动、电动、自动、远动、联动“五连跳”,开关闸时间由“手动十分钟”缩短为“电脑十秒钟”。目前,仅需简单的系统操作就可以实时对南通市区濠河及周边45平方公里44个闸站区域内河道水流、水位的精准观测和统一调度。

市民政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陈坚参观了多个水利工程后感触颇多,他说:“水是生命之源,水环境的好坏与每一个南通人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水利局科学治水取得了良好成效,造福了南通百姓,他们实干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学习,也是‘狼性’精神的体现。”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党组织书记纷纷感叹南通水利工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就如何把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融入工作实践中畅所欲言:“实践催生精神,精神引领实践。我们要争当龙头先锋,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拿出与强者比、向高处攀,勇争第一、敢创唯一的劲头,解放思想,抢抓战略机遇,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跑出发展加速度,合力奏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激昂乐章。”(局办公室、市区涵闸管理中心、城市河道管理中心、节制闸管理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