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台风“米娜”节日突袭 节庆安澜水利守护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10-03 字体:[ ]

受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影响,9月30日夜间至10月2日,我市中南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北部地区出现小雨;并伴有陆上和沿江5~7级、沿海6~8级偏东大风。时逢大庆,水利部门全员戒备,迎战“米娜”。

一是高度重视,全力防范。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赵闻斌9月30日下午17时召集水利、气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题会商,了解各项防御措施落实情况,研判防汛防台形势,部署防台工作。市防指召开了防御第18号台风“米娜”工作视频会议,倪永平副秘书长对全力防御台风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做好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市防指副指挥、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要求市防办(市水利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将防台风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全面做好台风防范和应对工作。根据市防指10月1日10时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市水利局立即启动局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10月1日下午,吴晓春局长带队检查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强调工程高空作业务必全面停止,确保项目施工安全、人员人身安全。

1.jpg

二是科学调度,预降河道水位。9月30日下午,市水利局根据预测的台风路径和影响范围,提前采取措施,科学调度,防范可能因强降雨而引发的洪涝灾害。从30日夜间起我市沿江九圩港闸、节制闸、营船港闸停止引水。全市主要内河水位控制在2.35米左右,低于警戒水位0.4-0.7米。汛情基本平稳。

三是加强巡查,严格风险研判和管控。聚焦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部位,携手多部门抓紧落实在建工程度汛、沿江沿海船只避风管理、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抢险物资队伍准备等措施。加强海堤、江堤及里下河圩堤的巡查、防守,特别是对受风浪正面袭击的堤防、险工险段,加密巡查次数,全力防范,要求各地做到汛情形势明确、险工险段地点清楚、应急预案周全、各方配合有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有效应对。

四是强化保障,落实防汛抢险队伍物资。我市市、县两级共储备防汛编织袋139.44万只,块石3.6万吨,土工布22.88万平方米,木材335立方米,钢管46吨,其中部分物资分储到有关重点防汛地段。

五是加强值班,取消相关人员国庆休假。全市各级水利部门有关责任人放弃国庆休假,全力投入防台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派有防台工作经验的同志参加值班,适时会商,以应战状态,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密切监视水雨情,加强监测预报,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IMG_5030.JPG

IMG_5057.JPG


台风“米娜”节日突袭,节庆安澜水利守护。(局办公室 王春燕,工程运行管理处 冯小红)


10月1日,市区涵闸管理中心任港闸站人员值班现场.jpg

10月1日,南通市市区涵闸管理中心人员坚守岗位。(南通市市区涵闸管理中心 季晓云 供图)

10月1日上午10时许,海门市大洪新闸抢排涝水.png

10月1日上午10时许,海门市大洪新闸抢排涝水。(海门市水利局 顾亚杰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