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市召开区域治水试点工作中间成果汇报会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9-14 字体:[ ]

9月10日,启东市政府组织召开区域治水启东试点方案中间成果汇报会。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总工卢建均,特聘专家赵瑞龙、喻福涛,启东市常务副市长蔡毅、副市长袁圣菊、佘德华以及启东市政府办、水务局、住建局、交通局、开发区、海工园(寅阳镇)、汇龙镇、东海镇、北新镇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设计单位关于全市区域治水工程方案、启东试点方案编制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方案的可操作性、科学性进行了充分讨论。袁圣菊代表市政府汇报了前期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方案编制与启东的试点工作得到与会专家和领导的充分肯定。蔡毅表示,启东始终高度重视区域治水工作,对开展试点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深刻,对规划项目拟分期实施,连片打造,能快则快,同时将加强资金保障,确保方案顺利实施。

赵瑞龙建议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方案编制完善,提高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市级层面要抓紧开展水资源供给研究,解决启东水源供给不足、来源单一的问题。启东区域治水要做好四个方面的衔接,即:部分河道控源截污与区域整体控源截污的衔接,防洪排涝调度与活水调度的衔接,水资源调配通道和航道的衔接,治水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的衔接,以高质量治水成果支持高质量发展。

吴晓春强调,启东实施区域治水最为迫切、最有需要。启东各单位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区域治水强大合力,编制的试点方案接地气、可操作,要快速见效,见到成效。他指出,启东区域治水工作率先试点,起步早、干劲足,走在全市前列。他要求,一要切实加快试点方案的完善,为全市区域治水的实施树好标杆。方案编制要做到“两肩齐挑”,一肩是防洪排涝保安全的行业担当,一肩是江海大地生态美丽幸福的历史责任;“双脚丈量”,找出问题,扎实推动方案完善、工程实施。二要成熟一片、实施一片、快出效果、出好效果,以此增强区域治水的信心,为全方位跑好对接上海第一棒作出贡献。三要用好“河长制”这把金钥匙,压实河长责任,让治好的片区能够得到长效管护,把河道长效管护的扎实基础转化成区域治水的坚强后盾,以高质量的水环境,为江海大地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他希望,各级各单位要以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为引领,始终坚持高位推动、高效驱动、上下联动,任务再聚焦、步伐再加快,确保试点工作全程高质量全面高质量。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查看了启东东郊村中横河、克明村中横河、庙港中河、庙港、马路河等河道治理现场,调研了解重点河道整治施工情况、水系连通和活水调度情况。部分河道水环境改善明显,城区试运行初见成效。(局办公室 张兵,规计处 包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