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陆志鹏书记专题调研长江引排水和城市水系建设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7 字体:[ ]

4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陆志鹏专题调研长江引排水和城市水系建设工作,要求坚持系统化思维,实施片区化治水,加快长江引排水重点工程建设,系统化、科学化、生态化、景观化治理城市水系,制定并落实城区治水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全市水环境持续不断向好。

陆志鹏首先来到九圩港,详细了解九圩港闸引水情况和九圩港提水泵站工程建设情况。九圩港泵站是具有引水、灌溉、供水等功能的大(2)型泵站,在九圩港闸自流引江不能满足区域用水需要时,利用泵站抽提长江水。目前,泵站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计划于6月底前投入试运行。陆志鹏要求市水利等部门加快推进,让工程尽快发挥应有功能。节制闸位于通吕运河引江口,水利部门规划在现有基础上,新建提水泵站以满足我市用水高峰期和特殊干旱年份的用水需求。陆志鹏实地察看闸体,并与水利、建设等部门负责同志现场研究了改造提升方案。港闸区东竖河是一条断头河,河道自净能力较差。陆志鹏要求港闸、崇川两区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动河道早日实现南北贯通,确保整治到位。

随后,陆志鹏主持召开会议听取长江引排水和城市水系建设工作汇报。陆志鹏说,目前,我市主要依靠沿江涵闸自流引江,但随着长江水位发生变化,我市水资源利用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要根据当前的水利现状,大力实施引水工程,加快九圩港、焦港闸、节制闸等重点泵站建设,不断提升长江引排水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要。要系统化开展城市水系建设,精心规划,细化方案,周密组织,分片实施,深入推进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实施水系贯通、骨干河道疏浚整治及河道滨河景观建设,早日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目标。

市领导沈雷、赵闻斌、吴旭参加调研。(来源:4月17日《南通日报》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