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省河长办督察考核我市上半年河长制工作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8-07-11 字体:[ ]

7月5日至6日,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一行来通,督查考核我市上半年河长制工作。督查考核内容包括我市河长制工作组织领导、工作部署、计划制定,河长履职情况和工作成效,河道样板打造、黑臭水体整治、“三乱”治理等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市委副书记、副总河长张兆江陪同考察。副市长、市副总河长、市河长办主任赵闻斌汇报了我市上半年河长制工作的开展情况。

督察组一行现场考核了长江河长制工作、五山森林公园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营船港非法码头整治、洪港饮用水源地、通州益民污水处理厂、通吕运河通州段、东社闸河、爱东竖河、如皋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沪江废油净化厂和福林燃料油经营部堆积大量危险废物区土壤修复以及长江镇样本河道打造工作。

2018年是我市全面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首战之年,也是河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向深化落实的开局之年。我市聚焦生态河湖,聚力河岸共治,城乡河道、水环境质量明显改观,初步实现了从“河长制”迈向“河长治”的良好开局。今年上半年,全市6476位河长积极履行巡河、治河、管河、护河责任,14名市级河长累计巡河40余人次,161名县级河长巡河788人次,1563名镇级河长巡河35215人次,村级河长巡河102520人次,累计解决问题7630个。召开镇级以上各级各类河长会议、联系部门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整治推进会、协调会、督查会共1945次,累计解决问题7630个。

今年年初我市全面完成16条市级骨干河道“一河一策”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同步编制了三年整治方案和2018年整治重点项目清单。除市级骨干河道以外,全市所有县级河道的“一河一策”也已经完成80%以上的编制和审定工作。编排形成每条市管骨干河道的2018年度整治任务并分别下达有关县(市)区,整治任务涉及207个重点项目(违建拆除及排口封堵近650处、综合治理6个重点断面、清淤疏浚干支流河道近3000公里,河道植绿1.5万余亩),目前年度整治项目已完成进度60%以上,河道绿化等项目已超额完成。通吕运河通灵桥段拆除印染等重污染企业及违建等近19万平方米;如泰运河先后召开7次整治推进会,河道沿线2个县(市)、10个镇(街道)围绕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畜禽粪污治理、劣Ⅴ类水质断面整治全力打响水污染整治攻坚战;通启运河集中整治化工、印染、钢丝绳三行业,并实施开发区段4公里绿廊建设。三河流域90项年度任务按时序稳步推进,拆违28处,关停畜禽养殖场122家,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3座,河道功能、水质、环境等指标明显提升,为全市水环境治理提供了样本和典型。

在治理出成效的同时,我市河长制工作也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如农村粪污处理、垃圾收运、污水管网等设施建设成为基础设施中的突出短板;全市水环境质量、特别是考核断面水质依然不容乐观;河道岸线乱占滥用、占而不用、多占少用、粗放利用问题依然存在。下一阶段,我市将聚焦重点难点,着力提升治理成效,实现河长制工作新突破。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司祝建,市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蔡莉,市水利局副局长赵建华,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卢建均以及通州、如皋政府领导分别陪同督查。(河长制综合处 刘燕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