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汛情就是命令 排涝就是战斗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8-31 字体:[ ]

8月28日夜间至29日,南通主城区、通州、海门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通州主城区出现特大暴雨。29日3时至9时,最大雨量达267.1毫米(通州)。市水利局将汛情当命令,抢时间、战风雨,第一时间会商研判、调度工程、抢排涝水、降低内河水位,缓解防汛压力,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凌晨,市防汛值班室……

29日凌晨3时许,市防汛值班室灯火通明,值班人员向水利局系统人员发出气象台的《突发气象预警信号发布通知单》,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晓春频频来电,询问值班人员有关情况,并通过“防汛云”系统不间断查看实时水情、雨情和天气预报等。2.58米、2.8米、3.0米,从3时30分至5时30分,短短两小时,通吕运河闸前水位不断上涨。作为市防指副指挥,责任如山:此刻,沿线城区肯定面临着巨大的排涝需求,但水闸现在能不能排?作为一个刚刚完工验收的工程,能不能经受住这次考验?城区各个水闸运行情况怎么样?吴晓春夜不能寐。


清晨,通吕运河水闸上……

6时许,吴晓春驾车来到通吕运河水利枢纽。他直奔水闸控制室,此时屏幕显示闸前水位3.15米、长江水位1.14米,“能不能开闸放水?”吴晓春第一句话就问现场的通吕运河水利工程管理所所长沈雪梅。“目前长江正在落潮,且上下游水位差超过2米,一般在长江高潮后开闸排水,以目前的情况开闸,对工程安全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对老闸。我们已向相关单位和沿河船只发出排水通知,由于通吕运河沿线船舶还未做好排水安全防范准备工作,需要一定时间,加之潮汐情况,目前还不具备开闸条件。”沈雪梅回答。“遇到这么大的水位差,以前老闸是没有开过,这是新闸,能不能开,心里有些没底。”闸门运行组运行人员说。“水位差大除了可能有工程安全问题,还会有冲刷问题。”泵站委托管理单位的负责人说。接着,局分管领导、工程运行处等人员分别谈了自己的意见。

8月29日6时许,吴晓春实地察看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况.jpg

一边是关系到工程安全、人员安全,一边关系到南通城区、通州区、海门区、通州湾示范区约1000平方公里、上百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果开,那怎么开最安全、什么时间开最安全?吴晓春与大家进行了反复研究,并走到机组旁、工作桥上查看情况。综合考虑通吕闸设计排涝水位差允许范围、老节制闸工况等各方面因素,他定下决心:汛情就是命令,非常时间要采取非常措施,立即启动应急排水模式,联系港航中心了解船只安全准备情况,在确保人员工程安全、确保船只安全的情况下,做好9时开闸排水的准备。


8时许,市区涵闸管理中心……

第二站,吴晓春带领相关人员马不停蹄地来到市区涵闸管理中心,通过城区水利工程智慧管控系统查看、了解市区各涵闸运行情况。

“打开小姚港闸现场视频!”小姚港闸是市区重要引水通道海港引河的排涝口门,排水情况直接关系到主城区防汛。工作人员打开小姚港闸,视频显示,水闸正在全力排水,运行状况良好。“凌晨4时左右已全部打开排水。”市区涵闸管理中心孟辉主任介绍。“再打开任港闸、西被新闸!”吴晓春发出第二道指令,工作人员熟练地调出任港闸、西被新闸现场视频。任港河东起濠河、西至长江,是崇川区西片重要的防洪排涝通道,也是濠河一条重要的换水通道。西被新闸位于市区跃龙路和任港路东延段交叉路口,是濠河水系的一个重要控制建筑物。两个闸的排水情况直接关系着濠河水位。大家看到,两个闸正全力排水、运行良好。吴晓春又详细地询问了市区其他沿江涵闸情况,要求“沿江小型涵闸能排尽排”。

8月29日8时许,吴晓春一行赴市区涵闸管理中心查看了解市区各涵闸运行情况.jpg

此时,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那边传来准备开闸的消息,吴晓春向涵闸中心的人又吩咐几句后,驾车再次赶回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

9时08分,在沿线船只做好安全准备及长江潮位开始涨潮的情况下,通吕运河闸门开启50公分;

9时20分,闸门开启1米;

9时35分, 当水位差进入1.5米范围内时,闸门开启2米;

10时30分左右,10孔闸门全部打开至5米。

起步即冲刺,首战即决战。这座今年6月份刚完工验收的新闸,正以昂扬的姿态经受着第一次考验。

8月29日上午9时15分,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十孔全开,全力排水.jpg


11时许,市防汛值班室……

从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回到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已临近中午时分,市气象局、市政和园林局等部门已按通知要求到达这里,会商会立即展开。气象局首先汇报了雨情和气象情况,介绍了凌晨强对流天气形成过程;市政和园林局汇报了市区积水点和道路排水情况;水利部门汇报了水情和凌晨以来的排水情况。经过研判,形成调度指令,对沿海北凌新闸、洋口外闸、掘苴新闸、东安新闸等7个闸,沿江九圩港闸、通吕闸、新江海河闸、营船港闸等9个闸排水潮次、时机、闸门开度等进行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强应急值守,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严格按照调度指令执行,细化应对措施,确保汛情平稳可控。

会商结束,大家渐渐散去、走向食堂。吴晓春拨通沈雪梅所长的电话,经过2个小时的紧急排水,通吕运河沿线下降约20厘米,有效缓解沿线各地防汛压力。

闸管人员持续密切关注工程运行状况、加强水闸设施巡检查险,保证排涝设备行正常。

29日晚上21时38分,第一潮次排水结束,排水2010万立方米,通吕运河水位降至警戒线2.8米;

30日凌晨1时53分,通吕闸再次开闸排水,继续助力沿线排涝,至30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排水1278万立方米。

无论是超长梅雨期的耐心坚守,还是台风来袭时的刚硬保护,或是面对突发的汛情雨情,水利等部门始终坚守阵地、风雨逆行,守护江海安澜。(局办公室 张兵 王春燕,工程运行管理处、通吕运河水利工程管理所、市区涵闸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