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水利局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9-09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思想、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立法精神、条文含义和实践要求,提高水利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9月8日上午,我局特邀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东瑞开展《民法典: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专题讲座。市水利局局长助理、党组成员曹华主持,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周院长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入手,深刻分析了《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原则,详细阐述了《民法典》各分编亮点特色及权利类型,强调了公权力行使的“底线”与“红线”。同时结合真实案例对《民法典》中的热点,例如“绿色原则”、“情势变更”制度、侵权责任中的高空抛物、个人信息如何受保护、婚姻继承中的离婚冷静期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文进行辅导,内容丰富、讲解透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曹华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要以本次讲座为契机,在水利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提升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增强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同时要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髓要义,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领会《民法典》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结合起来,立足区域治水工作布局,紧扣服务中心大局,运用《民法典》推动工作。(政策法规处 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