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两山论”辩证法的实践范例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8-11-09 字体:[ ]


题记:正确处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是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绕不开的一大课题。是牺牲“绿水青山”,以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还是舍弃眼前的利益,以良好生态聚集更高质量发展优势,赢得更多更具含金量的“金山银山”?南通人用螺旋式上升的哲学思辨,演绎着“两山论”辩证法的治水实践。


“这几年我们统筹推进沿江地区企业关停转移,腾出岸线,退港还城,还江于民,将‘金山银山’变成‘绿水青山’。”深秋十月,站在烟波浩渺的长江岸边,江苏省南通市水利局负责人说。

滨江临海,集黄金海岸和黄金水道优势于一身的南通,在江苏13个省辖市中经济总量长年保持第4位。在这样一个“寸土寸金”之地,南通人不仅不拿“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竟然用眼前已经到手的“金山银山”来换“绿水青山”。南通缘何做出这一抉择?

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长江是南通的生命之源。上起江苏如皋四号港闸,下讫启东圆陀角,长江流经南通7个县(市)区,日供饮用水250万立方米,覆盖全市700多万人口。

长江也是南通的发展命脉。2017年沿江港口吞吐量超过2亿吨,沿江前沿区域以占全市1/3的面积集聚了近50%的人口,贡献了超过50%的经济总量。

但现实却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2014年3月,苏通大桥附近发现大片彩色水体,源自非法化工加工点将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长江;2016年7月,如皋长江镇永平船闸附近,柴油废气污染严重……

水脏了,空气浊了,土壤坏了,百姓的幸福感失去了,GDP再多,有什么意义?一个产业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大、附加值低,产量再大,又有什么意义?对南通而言,已经到了不得不做出改变的时候。

今年1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为南通谋求新发展“点题”:“追赶超越必须建立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之上。南通要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产业发展要高层次,着力推动绿色发展。”

高质量发展之路,意味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意味着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方式变“绿”,更意味着让“两山”这一辩证统一体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这是新时代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一步。南通从改变高污染高消耗“错误行为”入手,坚决清除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弊端。

站在营船港边,眼前安澜清净之景,让人很难想象它“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浆四溅”的过去。“整治之前,南通沿江有53家非法码头企业,主要从事砂石建材和燃料油、硫酸、柴油作业。”南通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非法码头不仅侵蚀宝贵的长江岸线资源,而且对水安全、水生态等构成严重威胁。

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是南通聚焦突出问题、以硬措施实现硬目标的一个缩影。

南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河长制,开展了沿江非法码头、水域“小杂船”、防汛通道贯通、固体废弃物、非法采砂等专项整治行动。市委书记、总河长陆志鹏说:“要以河长制为抓手,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把“金山银山”变为“绿水青山”

“无论多大的项目,只要触碰生态红线,就得请它走;只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就不能走上签约‘红地毯’——富了经济不能脏了水土。”南通市委、市政府亮出鲜明态度。

南通工业起步早、发展快,沿江遍布工厂。港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的同时,沿江地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扬尘、污水、噪声等污染严重,周边群众苦不堪言,港城接合部也成为脏乱差的集中区域。

坚决舍弃高污染的“金山银山”,也要换回百姓期待的“绿水青山”。“我们优化布局沿江生产、生活、生态岸线,市区沿江段逐步退出货运功能,已腾出岸线4.2公里。”南通市委副书记张兆江说。

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还岸线于生态生活,将“金山银山”变为“绿水青山”。南通做好开发密度的“减法”,让城市“显山露水”,彻底终结“临江不见江”的历史。

2017年以来,整治长江南通段沿线191家企业、17个规模排污口,累计清理沿江2400多条“小杂船”;启动实施如泰、通吕、通启运河整治工程,制定实施53条入江支流监测方案;关闭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6803家……

整治并非简单的“一关了之”,对于优质化工企业,南通积极推动向沿海地区转移、向工业园区集聚。南通还编制了《沿江砂石码头规划布点方案》,确定了12个砂石码头布点,探索建设管理规范、生产有序的砂石码头集聚区,有效疏解经济社会发展对砂石等建筑材料的合理需求。

“大力度的整治,短期的确会影响经济运行。”南通市副市长赵闻斌坦言,“但南通将从‘一带一路’交会点建设和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叠加中把握机遇,追赶超越。”

既正视短期影响,又坚定长期信心。据南通市统计局资料,9月末,南通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当月停产的企业数达360家;化工材料及制品业批发额增速回落,前三季度增幅比上半年、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2.9个、10个百分点。尽管局部增速回落,南通仍然交出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的优异答卷,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位列全省第三。

用“绿水青山”赢得更多更好的“金山银山”

给城市留白,腾出来的岸线如何保护,又该如何利用?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高度依赖的要素。将“绿水青山”保护得更好,不断提高生态生产力,才能厚植发展优势,创造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金山银山”。南通深谙于此。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要求,积极顺应百姓期待,启动了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建设高品质滨江生活空间。”南通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

从“临江”到“滨江”,不只是生活空间的品质提升,更是生态价值的有效增加。南通编制沿江生态带发展规划,加快构建生态绿色廊道、观光交通廊道和滨江主城区、西部滨江区、启东片区、江海交汇片区的全新格局。

来到五山森林公园军山片区,水面澄净,绿树葱茏,偶有白鹭倏忽飞过,让人禁不住深吸一口气,自觉融入这幅和谐之景。五山森林公园由狼山中心片区、军山片区、滨江片区等七部分组成,今年7月刚刚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南通首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梳理水系,整理地形,建设花圃,栽植苗木……只经过短短一年,军山片区项目主体工程于今年5月完工并对外开放,成为城市新地标。狼山管理办主任成宾说:“以前这里像是荒山野岭,遍布臭水沟。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四季景色不一,游客络绎不绝。”

从荒山到天然“氧吧”、城市“绿肺”,军山片区的变化蕴含着南通守护生态底色倾注的心血。南通还对沿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等进行修复保护,加强生态管控。

全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绿水青山”释放的能量正为“金山银山”提供更大吸引力和凝聚力。“我们将与上海方面共建共享,积极响应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赵闻斌说。而今的南通,面向长江,鸟语花香,城水相依,水绿相融。长江南通段水质总体保持Ⅱ类,南通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全国节水型城市”等称号。

而今的南通,产业结构优化,新兴动能壮大,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大数据、智能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核心产业,与海工装备和高端纺织等传统产业正着力深度融合。

舍弃一时“金山银山”,打造更好“绿水青山”,赢得更大更优“金山银山”。执着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道路,南通已向人们许下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江苏采访调研组成员:董自刚 吴卿凤 张凯 张灯林 程瀛 陈萌 董明锐)


来源:《中国水利报》,2018年11月9日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