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五部委来通督导检查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9-26 字体:[ ]

24日,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督导检查组第四组(上海、江苏)来我市督导检查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260924574.jpg

督导检查组一行首先前往启东江堤,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情况,现场查看启东市长江河道采砂监管巡查社会化管理情况,并对长江河道采砂的工作部署、部门合作机制运行、信息共享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

随后,督导检查组一行来到启东市市域现代化指挥中心,现场调研长江采砂监控系统,查看南通禁采工作台账并召开工作汇报会,听取南通市、启东市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开展情况汇报。

微信图片_2021092609245711.jpg

今年以来,南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全力构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新格局,全市长江河道采砂秩序稳定向好。目前已形成沪、通、苏、泰“两岸四地”联勤联动机制。

同时,水利与公安部门签订协议,畅通案件移送渠道;将长江禁采工作纳入河长制工作体系;紧盯“采、运、销”关键环节和“采砂业主、采砂船舶(机具)、堆砂场”关键要素,狠抓“三项治理”,强化全链条监管,今年以来,全市共清理16艘采砂船舶,率先实现指定停泊点采砂船清零目标;严厉打击非法运输,今年以来,共登船检查12182艘;严打交界水域非法采砂行为,专门下发《省际、市际交界水域禁止采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重要节假日开展联合清江行动和夜间巡查,今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4983人次、执法车3458辆次、执法艇3072航次,开展夜间执法行动263次、联合执法256次,暗访督查45次,无人机拍摄巡查10次;水利部门着力推进长江堤防精细化管理项目建设,海事部门建成“智慧长江”系统,加强长江南通段全覆盖监管,形成水陆空立体化监控网络。

微信图片_2021092609245712.jpg

督导检查组一行肯定了我市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完善部门合作机制,厘清各部门的职能职责,形成强大合力;针对采砂船隐形化特征和采砂特点,要加强采砂监管信息化建设,不断创新巡查打击方式;要做好总结和宣传,进一步加大警示宣传力度,确保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南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