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六项措施加快推进农村水利工作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03-18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有关工作精神,加快推进农村水环境整治、水土保持、农村水利建设管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各项工作,3月15日,在海门市农水有关工作会议上,市水利局副局长赵建华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

赵建华要求各地进一步转变观念、理清思路、调高标杆、创新举措,补短板、强监管,要以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为目标,全面推进农村水利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工作。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全市农村河道疏浚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河道清淤、岸坡整治、水系连通等工作。必须完成所有农村等级河道坝头坝埂清障工作,切实做到应拆尽拆,应建尽建。高标准建成一批农村生态河道,新增一批高质量水美乡镇和水美村庄。以推进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理为抓手,加强河道长效管理,确保农村河道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二是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加快编制县级水土保持规划,确保2019年6月底前完成规划编制,并报本级政府批准实施。充分发挥水土保持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强化监督检查。通州、如东、海门要加快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

三是加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与灌区改造。继续深化农村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全市确保完成农业水价改革面积300万亩。继续做好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做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工作,要尽快落实经费,优化样点灌区和样点田块,为测试数据合理性、准确性提供基础保证。

四是认真做好农村水利各项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建设管理,严格资金管理。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三项制度”。进一步加快工程验收,对各项已建和在建农村水利重点工程项目要制定详细的竣工验收计划,明确最后验收期限。要认真梳理影响竣工验收的困难和问题,所有小农水项目必须在6月底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五是加强基础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完善以乡镇水利站为纽带,社会化服务组织、专业化服务公司以及村级水管员队伍为主体的基层水利管理服务网络。加快水利站“四有”标准化建设,推动工程管护组织规范运行,切实提升基层水利服务能力。

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学习廉政建设有关文件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把善抓落实作为作风建设的时代特征和主要内容,认真统筹谋划,高点定位,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农村水利(科技)处 季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