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吴晓春局长带队调研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水利工作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8-27 字体:[ ]

为响应市委成立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筹备工作组的号召,推动国际家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8月25日下午,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晓春带队,实地调研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水利工作。局副调研员施健,通州区、海门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活动。

吴晓春一行实地察看了通州区高坝竖河、姜张河、辟斜南横河、磨框志浩界河,海门区民诚竖河闸站、浒通河北段坝拟拆除及北闸南侧河道治理等点位情况。

1高坝竖河.jpg

高坝竖河位于通州区先锋街道西南部,为镇管三级河道,北接通甲河,南向东拐弯至小海竖河,全长3.27公里,存在河道不畅、杂物污河等问题。作为通州区第一批农村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先锋街道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现场办公、第一时间调查研究、第一时间制订方案,第一时间落实推进。目前畅通引排、疏浚河道、控源截污、防护岸坡“四项措施”推进顺利,河段开挖40米、新建涵闸1座已开始浇筑底板;河道沿线清杂及清运3.2万平方,占计划任务的50%;封堵企业排污口6个,关停沿河洗车店1家、浴室1家、饭店2家,实施户厕改造25户,新建生活污水池6座、铺设生活污水管网3000米已开始施工;拆除河道两侧违建106户、拆迁产权户7户,占计划任务的90%,完成木桩护岸1919米、PHC管桩护岸228米、灌注桩护岸100米,占计划任务的60%。预计在今年9月份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吴晓春鼓励大家,只要像对待高坝竖河一样对待其他问题河道,如磨框志浩界河式的农村黑臭水体、问题河道定会越来越少,如整治后的姜张河、辟斜南横河式的美景将越来越多。

3磨框志浩界河.jpg

海门区浒通河北段坝拟拆除点位是贯通通吕水系和通启西片水系的重要节点工程,目前按照区域治水工作方案,海门区交通部门正在推进拆坝建桥(涵)。浒通河是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唯一一条入江河流,今年5月启动综合整治工程以来,住家船整治、河道清淤疏浚、排污口排查封堵、截污纳管、河道两侧违章建筑拆除清理、护岸绿化六项举措有序推进,工程实施后将全面提升浒通河水质。而民诚竖河闸站建成后将从通吕高水系引水,当水位达到自流引水水位后开闸饮水,水位达不到自流引水水位时关闭水闸,通过提水泵站提水至独立水系,实现“北引南排”,带动包括浒通河在内的整个三星镇水体流动,畅通通吕、通启片水系。有助于解决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域多年排涝不畅及水质恶化问题,改善河道面貌及水环境。

4民诚竖河闸站点位.jpg

吴晓春指出,水是城之魂、园之基。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水利行业应当冲锋在前。一要合力治水。通州区、海门区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携起手来,统筹河长制、区域治水等方面力量,建立协作机制,凝聚治水合力。二要务实治水。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方法论,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加以推进,做到脑中有谱、心中有底、手中有数。三要开门治水。比对主城区水环境治理中水质周报做法,举一反三,发动群众做群众工作,发动群众参与治水护水。共同为推动家纺产业园建设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作出水利应有的贡献。(局办公室 王春燕)

2辟斜南横河.jpg